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头发洗太勤更易出油 多久洗一次健康

2013年01月11日 08:32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天气寒冷,不少人会减少洗头洗澡的频率,可有些人头发一天不洗就油光闪闪,深受其扰。头发油腻是否意味着内分泌出了问题,要就医治疗呢?医师表示,若没有出现其他雄激素异常的症状如女性月经失调、多毛、痤疮等,可以不就医,可通过日常护理而改善,千万别过度清洁

头发洗太勤更易出油 多久洗一次健康(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毛越苹副教授介绍道,若身体内分泌因素如体内雄激素水平高或者自身对雄激素敏感性高,可导致头发多油。

“不用过于担心,头发多油虽然和内分泌有一定的关系,但不一定是身体出现问题了,”她表示,“影响内分泌的因素众多,若你不是情况特别严重或者伴有明显脱发,没有出现其他雄激素异常的症状如女性月经失调、多毛、痤疮等,可以不就医。”此外,夏季油脂分泌会比冬季旺盛,有部分是因为冬季寒冷,减少了洗头的次数或者因为戴帽等因素也可能出现头发多油现象。

头发油的人常伴有头皮瘙痒、头屑多等问题,毛越苹介绍道,头发多油和头皮瘙痒可以互相影响,如头发油脂多,可形成适宜真菌感染,如糠皮孢子菌的生长环境,真菌的繁殖进一步导致了头皮瘙痒,头屑多。

轻中度的头发多油和头皮瘙痒不需要就医,可通过适当的护理达到改善的目的,改善调节的方式主要包括生活习惯和精神方面、食物和局部护理几方面:

1.去屑洗发水定期更换品种

局部护理方面要坚持使用优质洗发水,可以选择针对油性发质的洗发水,它其中的控油成分可以帮助减少油脂的分泌,同时洗净力比较高,清洁效果好。如果同时伴有头屑多,头皮瘙痒,也可以使用去屑洗发水。市面上有药用的和日用的去屑洗发水,如果是药用洗发水一般需间歇使用,如含酮康唑的洗发水;如果是日用的去屑洗发水可以较长时间使用,但是建议定期更换品种。

注意个人清洁及洗发方法,一般隔天或隔两三天洗发就能达到保持头皮清洁,还能适当抑制头皮油脂的分泌,如果过度清洁则会破坏头皮的微环境,并且油脂分泌会更旺盛。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头发 多油 内分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