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8岁老太公开健康长寿三大“法宝”

2013年04月14日 11:21
来源:华商网

“下午2点到5点,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奶奶每天要睡15个小时。”保姆说,她以前照顾过不少老人,可像孔奶奶睡眠这样好的,从没见过。

陈茂谦说,母亲很少喝凉水或温水,睡前一定得喝杯烫嘴的开水,“也不知道对健康有多大好处,她这个习惯有几十年了。”

说起长寿秘诀,陈策政笑着说:“奶奶脾气大,以前说我们,200米外都能听到。她要是为啥事生气,必须得宣泄出来,过一会儿心情就好得很,心里从不搁事。”

在20多个晚辈们看来,家庭和谐是孔奶奶长寿的最大秘诀。孙女陈策静每天晚上都要给奶奶打电话聊天,陈策政也时常过来,给父亲和奶奶洗脚。实习记者王磊本报记者侯希

专家观点

老人吃七八分饱有益健康

对于孔庆龄老人的三大“长寿秘诀”,西京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蔡春说,每天只吃两餐,是中国北方很多地方都有的习惯,饮食规律,吃七八分饱,对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确有益;每天喝开水能促进胃肠道活动,刺激食欲,也有助于健康;而对于孔庆龄每天睡觉15个小时,蔡春认为,老年人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对身体最好,每天睡觉七八个小时为宜,不建议过多的睡眠时间,孔庆龄每天睡觉时间长,可能与自身身体特质有关。儿女孝顺等也都对老人健康长寿有促进作用。

据媒体今年年初报道,西安市老龄办曾对西安市102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走访。调查显示,99%的高寿者按时作息不失眠,晚上保证9~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保持午睡的习惯。同时,高寿者多喜欢散步,三餐规律,不挑食、不饱食,普遍喜食蔬菜水果;饮食合理搭配,每周吃1~2次猪肉、鱼肉、牛羊肉;喜食薯类、玉米面、荞面等杂粮;常食蜂蜜、酸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还有一些老人喜食花生、核桃等富含钙、维生素D的食物。此外,老人们知足常乐、生活愉快,性格乐观、心态平和、富有爱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老太公 陈茂谦 孔奶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