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捂”要捂到什么时候 15℃以上不用捂

2013年04月17日 07:1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春捂”要捂到什么时候 15℃以上不用捂(东方IC供图)

现在的季节,可谓是“乍暖还寒时候”,虽然已经在名义上进入了春天,但是温度依然会骤降,威胁一下本已准备褪去厚衣服的人们,再加上近日愈发猖獗的禽流感,不少人岌岌自危,迟迟不敢穿上春装。那么,中国的老话“春捂秋冻”到底应该如何执行呢?这个“度”到底在哪里?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浅作分析。

“春捂秋冻”之“春捂” 从何而来?

“春捂”,即在春季气温刚转暖时,不要过早脱掉厚衣服,宁可捂着点,使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否则由于初春咋暖还寒,气温变化大,过早穿着单薄,一旦气温降低,身体会难于适应,抵抗力下降,加上春季细菌病毒活跃,更易诱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春季传染病。女性过早换裙装,还会导致关节炎和多种妇科病。

从古至今,善于养生的专家们都十分重视“春捂”的养生之道。专家认为,“春捂”这种民间的传统习惯有一定道理,特别是在早春时节,咋暖还寒,“捂”着点儿较容易适应季节的变化,但也要恰当为之。想想也能明白,中国文化的积淀能带来的绝对不仅仅是文人墨客的谈资,同时更有古人们从现象的表面观察入里,渐渐总结出一套有理可依的经验之谈。而“春捂秋冻”之说绝不是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时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