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防袭来的雾霾天

2013年11月06日 0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本应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因几度袭来的雾霾天,不仅让秋景难以摆脱雾蒙蒙的纠缠,更是直接影响着空气质量,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疾病。另外,雾霾天持续不散,会加重老年人循环系统的负担,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面对雾霾天,如何是好呢?

日常保健篇: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关门窗 净空气

在雾霾天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戴口罩 少出门

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同时建议,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但时下流行的一些个性口罩、卡通口罩,厚度仅一两层,难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灰尘。

勤喝水 莫熬夜

人体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其应对武器一是人体支气管分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肺中的粘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纤毛更加强壮,所以,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眼干涩 滴“泪液”

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应注意用眼卫生、少上网。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甚至“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如感觉眼睛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如果症状严重,可使用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

饮食篇:3款预防雾霾天的食疗

豆腐黄花鱼补钙补维D

面对雾霾天,要多关注老人和儿童的健康,因为此类人群抵抗力较弱,钙需求量很大。平时应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豆腐、牛奶、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

雪梨炖百合润肺抗病毒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此时,应多吃润肺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推荐一道润肺抗病毒药膳——雪梨炖百合。

原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开水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牛肉炖萝卜增强免疫力

面对恶劣天气和日渐寒冷的气温,增强免疫力很重要。牛肉炖萝卜就是一道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家常菜。

原料牛肉500克,萝卜200克,料酒、盐、葱、、油适量。

做法将牛肉洗净切块,萝卜切块;将油锅烧热,倒入牛肉块煸炒片刻,烹入料酒炒出香味,盛出待用;砂锅中加入适量的热水,放入葱、姜、料酒烧沸,倒入牛肉煮20分钟,转小火炖至牛肉熟烂,加盐调味,放入萝卜块炖至入味,即可出锅食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雾霾 三字经 雪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