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点钟泡脚最补肾?专家揭秘足浴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17:11
来源:凤凰健康

足浴养生的观念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关于泡脚的各种注意事项、独门诀窍也纷纷出现。现在,网上流传着一种形式感极强的说法每天晚上九点钟泡脚最补肾”这靠谱吗?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对此作出了解答。

 

9点钟泡脚最补肾?专家揭秘足浴时间(东方ic供图)

 

9点泡脚太呆板 不需严格遵守

 

王凤岐介绍,子午流注的说法是有的,比如说某个时辰某个穴位开了。这是学术上的一种研究,比较常用在针灸上。“有一种治病方法是:病人来了,不管得什么病,先根据时辰扎两针,完了再问病。因为这个时辰对应的穴位正开,不管什么病扎上都会有效果。”

现在很多人很相信这个,但是到底有没有这么严格,还说不好。

“从医学道理上讲,可以按这个。如果9点有时间,那正好泡脚。如果9点没时间,10点、10点半、11点再泡也行,并不是说就差几个小时就不得了。”王凤岐介绍,这种说法太呆板了,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就可以,不可能没做完事情就泡脚去了,不是这个概念。另外,泡脚之前一定要先吃饭,不可空腹泡脚。

9点泡脚最补肾说法相类似的,还有“养生必须要睡子午觉”等。“现在很多人睡不了午觉,晚上12点以后睡的也很多,只做个大概的参考即可。”

 

饭后最好歇30分钟再泡脚

 

饭后不能立即运动,至少要间隔30分钟,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同样,泡脚时间也最好安排在晚饭后半小时左右。

“最主要的原因,是保护胃。泡脚时,血液会比较集中到下肢循环,如果饭后立即泡脚,容易导致胃供血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胃的正常功能。”王凤岐强调,这样反而不利于健康。最好的做法是,饭后30分钟内先休息,等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泡脚。这就跟吃完饭后不能马上用脑的道理是一样的。

总之,在泡脚时间的选择上,只要不违背基本规律,可以适当做些灵活的调整,并不会对效果有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泡脚 9点 王凤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