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5岁女子患病5年变矮10厘米

2011年10月17日 15:43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张照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 35岁女子患病5年变矮10厘米

她只有35岁,患代谢性骨病已经有5年。患病身高从1.53米降到1.43米,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导致压缩性骨折,短短5年时间她的脊柱压缩了整整10厘米。为了治病,她和丈夫变卖了在泸州古蔺县老家的照相馆。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警示骨质疏松呈现年轻化趋势。

突患疾病 出门要吃药止痛

2004年的一天,在照相馆坐了一天的孔祥会出门走动,突然感觉髋关节处隐隐作痛。后来,她到古蔺县当地一家医院进行了治疗,医生诊断其患上骨质增生。

2005年,她转到泸州一家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其患上某种综合征,治疗近一年后,髋关节腿疼的症状仍未消退。因为疼痛,她走路的姿势变得像“鸭子”,就连翻身也会撕心裂肺地疼。为此,她不得不每天吃上两片止痛药,偶尔出门要吃上四片药。

“到底治得好不嘛?”2007年,孔祥会在姐姐陪同下一起来到成都一家大型医院治疗。“当走到一面镜子前时,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比姐姐矮了一大截。”孔祥会说,她原本和姐姐一样高,都是1.53米,患病5年身高居然整整矮了10厘米。

花光积蓄 彻底治愈尚需时日

2008年5月,孔祥会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住院治疗一月余。经过检查,她因患有肾小管酸中毒和维生素D缺乏等疾病,引发代谢性骨病。其病症之一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导致胸椎、腰椎等多处压缩性骨折,这正是其身高变矮的原因。

主治医生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金小岚介绍说,像孔祥会这样年龄在30岁左右、未绝经的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症,并且在5年间身高变矮10厘米的病例非常罕见。他们一方面从骨代谢异常各环节着手治疗,先调整其体内的酸碱平衡紊乱。另一方面,加大维生素D的补充,帮助其身体吸收钙。不过,由于病因太复杂,彻底治愈代谢性骨病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孔祥会称,为了治病她家的积蓄已经花光殆尽,几年前在泸州市古蔺县县城的房子变卖的钱也花光了。

▲专家提醒

喝骨头汤并不能补钙

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专家金小岚教授告诉记者,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代谢性骨骼疾病,可缓慢持续多年而没有任何症状。据统计,目前我国有694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有2.1亿属于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在昨日成都军区总医院骨质疏松日义诊现场,一上午居然接诊10名患上骨质疏松症的年轻妇女。“这个以前只有中老年易得的病,现在出现年轻化倾向。”金小岚说。

专家特别提醒说:骨质疏松最先征兆是全身酸软无力,特别是出现腰疼,必须尽快到医院做骨质疏松检查。金小岚笑着说:“千万不要相信骨头汤可以补钙,那是一个误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患病 肾小管酸中毒 成都军区总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