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骨质疏松医学测量方法

2011年10月17日 17:2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Singh指数

股骨头颈部骨小梁分布(资料图)

Singh指数是X线平片判断股骨近端骨丢失的半定量形态学指标,Singh按骨小梁消失顺序和程度将股骨近端骨小梁变化分为6级,即Singh指数:

6级,股骨颈张力和压力骨小梁完整;

5级,股骨颈次张力骨小梁消失、次压力骨小梁密度减低;

4级,在5级的基础上出现次压力骨小梁消失、主张力骨小梁部分消失;

3级,在4级的基础上出现主张力骨小梁密度减低和中断;

2级,在3级的基础上出现主张力消失,主压力骨小梁密度减低和中断; 

1级,仅残存部分主压力骨小梁。

(二)摄手部平片测量第二掌骨干中段骨皮质的厚度正常情况下皮质骨厚度至少应占该处直径的一半。

(三)Nosland-Cameson单光子吸收仪以1251作为单能光子来源根据骨组织和软组织吸收光子有所差别,可以测定肢体内骨组织含量,以桡骨为例正常情况下,桡骨近端干骺端处95%为皮质骨,5%为松质骨;而远端干骺端则75%为皮质骨25%为松质骨。最近还采用了双光子吸收仪,可以区别出骨内脂肪组织和软组织成份之间的差别

(四)双能定量CT扫描定量CT扫描可以区别脂肪软组织和骨组织,而双能定量CT扫描还可将骨组织中软组织成份(骨髓)区分出来。

(五)体内中子活化分析以高能量中子将体内的钙从Ca48激活成Ca49以r-射线计数器测定衰退Ca48,因为体内99%的钙贮存在骨骼内,因此用此法测定骨组织总量是否减少极为正确

(六)髂骨骨组织活检分三个步骤:

①第一步每天口服750mg四环素共3天,以标记骨组织。

②3天取髂骨作活组织检查。

③取下骨块,不脱钙,超薄切片(5~10μ)后作形态学测量此法不宜列为常规检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骨小梁 骨组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