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补钙不必都吃药 食物补钙更安全

2011年10月18日 18:56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市场上各种补钙产品很多,解放军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室鲍善芬研究员建议大家,补钙不必都吃药,食物补钙更安全。

豆类,鱼虾,榛子及许多绿色蔬菜等都是钙的良好来源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其实我们身边含钙量高的食品比比皆是。

天然食物中牛奶每百克含钙100-120毫克,每袋市售牛奶中含钙约为240-280毫克,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是最理想的钙源。如果一个儿童每天喝250毫升奶和一杯酸奶,就可以补充400-500毫克钙,再辅以含钙丰富的蔬菜、豆制品等,基本上可以满足钙的需要。

鲍善芬研究员说,豆类,鱼虾类,榛子、花生等干果,海带,木耳,香菇,芝麻酱以及许多绿色蔬菜等,都是钙的良好来源。豆腐在点卤过程中加入一些电解质,使蛋白沉淀,如南豆腐中加石膏即硫酸钙,北豆腐加卤水即含镁的盐,对补钙也都是有益的。

在日常烹调过程中,还要注意减少钙的损耗。牛奶加热时不要搅拌,以免造成钙的流失;菜应先洗切,不宜切得过碎,炒菜要多加水,烹调时间不要太长;菠菜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应当先用热水焯一下,以溶去草酸。

钙剂不是价格越贵越好,碳酸钙是最常用的钙剂

钙剂的形式各种各样。老百姓购买钙剂之前,肯定会想,什么形式的钙剂最佳呢?常见的钙化合物分无机钙与有机钙。无机钙主要有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为有机钙类。它们被制成片剂、胶囊、泡腾片、口服液、咀嚼片等形式。选择的时候,除了根据自己的偏好之外,还要考虑哪一种补充剂最适合自己。鲍善芬认为,胃酸分泌正常或偏多的成人,可以选择碳酸钙;如果有胃病疾患,譬如萎缩性胃炎,由于胃酸分泌较少,可以选择有机钙。幼儿可以选择乳酸钙或葡萄酸钙。

鲍善芬说,选择钙剂不能以价格为依据,因为钙剂不是价格越贵越好。目前市场上各种补钙产品很多,其中碳酸钙是最便宜、最常用的化合物,其含钙量较高,约占40%左右。柠檬酸钙的含钙量比碳酸钙低,约占20%,因此可能需要服用2倍以上的片剂,才能达到建议摄取量。

一次补钙量越大吸收率却越低,补钙需每日分次进行

鲍善芬说,大量实验证明,钙的吸收与钙的形式无直接关系。不同产品,在相同的条件下,其钙的吸收率基本上是一样的,在严格的动物实验中都能达到90%以上,但人类对钙的实际吸收率在30%-60%不等。影响钙吸收的原因主要有: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年轻人,对钙的需要量大,其吸收率比老年人高;不同的钙质补充剂含有不同剂量的钙,补充量越大,钙的吸收率越低,一般一次服用量不宜超过500毫克,建议大家在选择钙剂时,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注释。为了提高钙吸收量,最好在一天中分几次服用较少剂量的钙,一次服用大量的钙,会减少钙的有效吸收;饮食中的各种成分,如菠菜中的草酸、柿子中的鞣酸、粗粮中的植酸成分,都会影响钙的吸收;含磷的可乐饮料、酒精以及富含植酸、鞣酸的麦麸等会降低钙的吸收;适量的维生素D、适量的蛋白质有助钙的吸收,而过量的维生素D与蛋白质会降低钙的吸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补钙 钙剂 钙吸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