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示:春夏之交警惕过敏性咽炎

2011年05月02日 19:42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王建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鲜花遍地开放的五月让人心情舒畅,但就在这样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也会有恼人的疾病偷袭你,过敏性咽喉炎就是其中之一。

过敏性咽喉炎好发于季节交替时,如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它是一种咽喉部黏膜的炎性病变。

吸入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呼吸道反复感染,情绪紧张、激动、愤怒等,剧烈运动致使过度通气刺激气道黏膜等情况,都容易使咽喉部黏膜受到刺激,引发咽喉肿痛、干咳、咽痒等症状。因此很多过敏性咽喉炎患者常误认为自己是肺部感染,但到医院做胸透检查,却没发现肺有问题,于是放任不管。这样,一旦病情加重,患者会因咽喉水肿出现痰多、声嘶、呼吸困难等,严重者甚至出现窒息。

过敏性咽喉炎容易发生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因此对于有过敏性鼻炎及咽喉炎、哮喘、过敏性紫癜、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的人来说,要特别小心。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首先,尽可能避免过敏原,外出最好戴口罩;其次,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等食物刺激咽喉部;最后,注意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由于咽喉是吞咽食物、发音以及呼吸的重要器官,因此,一旦出现过敏性咽喉炎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可应用抗组胺类药物改善症状。而对于病情较重、反复发作、除过敏性咽喉炎外还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患者,特异性脱敏疗法是目前治疗此类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本文作者是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建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过敏性 专家 疾病 咽喉炎 咽痒 过度通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