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泳真的很健康么?

2012年06月28日 09:12
来源:39健康网

别以为新手泳手才会“不慎”得到一双游泳肩,反而一些自恃泳术好,耐力强人士,才是最容易受伤的人。游泳教练Franky,就是其中一员。

二十九岁的Franky,六岁开始习泳,读书时赢过不少学界奖杯,十八岁便正式成为游泳教练,闲闲哋可以游上数千米而面不改容。不过愈是老手,愈容易受伤。

Franky每次跳进水中游呀游,由蛙式到自由式到最费力的蝶式,虽然只是一星期两日,每次只是一小时,但一游便是二、三千米,相等于四十至六十个标准池,在一小时内完成,绝对是速度及耐力的考验,结果两个月下,积劳成伤——肩膀痛到手臂使不上劲!

医生告诉他说,他所患的是典型游泳得来的毛病,俗称“游泳肩”(swimming shoulder),是“肩周炎”(adhesive capsulitis/frozen shoulder)的一种。每年夏天泳季一到,便有不少这类人士求医。

“游泳肩”是怎样得来的?

游泳得来的“游泳肩”,是指“肩旋转袖筋腱炎”。

医生解释,我们的膊头关节的稳定和活动都要靠“肩旋转袖”。为何膊头可以郁动,为何膊头可以好稳阵的连结住两边骨头呢,就是全靠这个肩旋转袖,它是肌肉加筋腱组成,形状似衫袖,所以称为肩旋转袖。在正常状态下,此关节会活动得好畅顺。但由于这些筋腱间的虚位非常狭窄,如果筋腱过劳,或有发炎,就会肿胀起来,当肩膊活动时这些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到,因而产生痛楚,有时更会摩擦至筋腱撕裂。医生说。而Franky的肩膊痹痛,相信是过度活动肩旋转袖的肌肉及筋腱,因而引致肿胀、发炎等。

患者当递起膊头时,里面的筋腱和肌肉便因摩擦而产生疼痛,有部分患者更会在拿起筷子挟菜时都觉疼痛,“因递高肩膊时,肩旋转袖活动,筋腱就会扯住肱骨头的波头以稳定动作,一扯便痛。而患者在静止动作时,患处是不痛的。

如何发现“游泳肩”?

如果游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数日自然会消失。但如果出现痛楚,就要小心,可能里面已经有发炎,如休息数日后情况持续,就要见医生。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游泳肩 adhesive 受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