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百灵涉嫌夸大宣传 新推胶原蛋白饮品引三大质疑

2012年10月12日 13:59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邱春燕

贵州百灵涉嫌夸大宣传新推胶原蛋白饮品引三大质疑(资料图)

以珍贵的阿拉斯加鳕鱼皮为原料,售价不过十来块?主打健康美丽功效,有无检测报告为证?

胶原蛋白功效仍值得商榷,涉嫌夸大宣传

■新快报记者庞倩影邱春燕/文宁彪/图

"要美丽,喝爱透"这句广告语是爱透胶原蛋白饮品主打的功能牌,而这款饮品也是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百灵)今年主推的项目。

本是饮品,因为加入了胶原蛋白的因素,而且声称是阿拉斯加鳕鱼皮的胶原蛋白,便仿佛镀了一层金似的,在含量比同类产品低的情况下,售价却比同类产品贵一倍左右。

阿拉斯加的鳕鱼皮胶原蛋白,真的有那么神奇?昨日业内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怀疑,其一,鳕鱼皮相当贵,并不适合工业化量产;其二,真的是鳕鱼皮的话,这个价格根本做不出来;其三,胶原蛋白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乎其技,并不是人体所必需的;其四,功能性饮品的作用,国内其实没有科学检测结果。

在新快报记者连日来的调查过程中,记者也屡次与贵州百灵沟通,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延迟回复。

质疑1

主打阿拉斯加鳕鱼皮为原料贵州百灵可否提供进关证据?

打开爱透的官网,可见铺天盖地的关于阿拉斯加鳕鱼的消息,比如“2010年,爱透团队足迹遍及日、韩、法、美、德诸国,收集各类胶原蛋白样品40余款,并通过百余次实验、检测,选出最优的原料——阿拉斯加深海鳕鱼鱼皮胶原蛋白。”

新快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市面走访时也看见,商超在售的爱透胶原蛋白果汁饮品,瓶身突出一行大字——“含阿拉斯加鳕鱼皮胶原蛋白1000毫克”的字样,售价为10.5元(单价,下同)。对比在售的同类产品,如肌言堂胶原蛋白果味饮料才5.7元,爱透的售价几乎比其贵了将近一倍。而且肌言堂标明的胶原蛋白含量为1600毫克,显然多过爱透的含量。

莫非来自阿拉斯加鳕鱼皮的胶原蛋白,含量比同类产品低一点,但效果还会高一点,所以价格贵一点?

然而,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对于贵州百灵美容产品胶原蛋白饮品自称全部采用阿拉斯加深海鳕鱼为原料制成的卖点,都认为只是一个噱头罢了。

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广州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陈裕明就表示,鳕鱼是相当贵的,一瓶饮料里真正含有多少鳕鱼皮原料是值得怀疑的。

公开资料显示,鳕鱼的主要出产国是加拿大、冰岛、挪威及俄罗斯和日本,中国产量极低。而且鳕鱼的渔期有冬、夏两汛,冬汛是12月至翌年2月份;夏汛为4月至7月份。如果以鳕鱼为原料生产胶原蛋白,其原料供应很不稳定,甚至要使用半年以上的冷冻皮或者干皮,而胶原蛋白要求生物活性高,冰冻皮或者干皮在半年时间内鱼皮生物活性会降低很多。并且,深海鳕鱼皮不适合工业化量产,这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

更值得一提的是,远洋深海捕捞鳕鱼,长途运输到中国的成本极高。就算现在市面在售爱透的价格是同类的一倍左右,但倒推成本的话,如果真的是阿拉斯加来的,这个价格就是便宜至极。因此,业内呼吁:如果贵州百灵宣称是进口深海鱼皮,消费者购买胶原蛋白产品时可以找厂家或者卖家要求提供某个批次胶原蛋白对应的深海鱼皮进关证据。

而且贵州百灵号称是与日本YSK缔结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推动胶原蛋白产业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发展,联合研发极致胶原蛋白原料。贵州百灵还表示,日本YSK公司就是高纯度阿拉斯加鳕鱼皮胶原蛋白提取和原料供应的知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名声斐然。那么,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可让贵州百灵提供来自日本的原料供应单。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水嫩肌肤 环节食品 鳕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