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染色瓜子”泡半小时就“变脸” 你还敢吃吗

2013年02月20日 11:37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染色瓜子”泡半小时就“变脸”

导语:红茶瓜子、绿茶瓜子真的是用茶水制作的吗?近日,有媒体的调查报道让人看了触目惊心,绿茶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水全变绿,红茶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后水都变红,原来茶瓜子跟茶叶完全“不沾边”,而且瓜子光鲜亮丽的外表竟是用工业滑石粉加工。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染色瓜子”泡半小时就“变脸”

红茶瓜子、绿茶瓜子真的是用茶水制作的吗?

绿茶瓜子和红茶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资料图)

近日,有媒体的调查报道让人看了触目惊心,绿茶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后水全变绿,红茶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后水都变红,原来茶瓜子跟茶叶完全“不沾边”。

五香瓜子和奶油瓜子用水浸泡半小时(资料图)

有媒体记者买了五香和奶油这两种销量最好的瓜子做实验:分别把这两种口味的瓜子放在清水中,半个小时之后,原本清澈的自来水变得异常的浑浊。其中,奶油瓜子在刚刚放进水中几分钟后,清水就明显地变浑。记者凑近做实验用的实验杯的瓶口,很明显的闻到一股浓香。

瓜子光鲜亮丽的外表竟是用工业滑石粉加工

“瓜子违规添加明矾是为了干燥。”南京一位炒货行业的知情人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不法商贩尤其是小摊贩在煮瓜子的时候会添加明矾,为的是使瓜子不容易受潮变软,保持好的口感;否则,很容易“哈”了。

而违规的滑石粉则一般在炒制的时候添加。该人士说,没有滑石粉瓜子就不光滑;而且滑石粉还能在炒制的时候起到保护作用,使炒出来的瓜子光滑好看。

除此之外,工业石蜡也会出现在瓜子中,这位人士披露说,石蜡的作用也是美容,起到“抛光”的效果,而在“抛光”的同时,调味步骤也会同时进行。

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至于滑石粉,则含有致癌物;石棉也有致癌的可能,还有引起肺部疾病的危害。

调查加载...
 

专家:一份风味瓜子中有多少危害健康的东西

色素、工业级滑石粉、香兰素、糖精钠……在一份风味瓜子中,究竟有多少会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东西?为何若干年前就时有曝光的“染色瓜子”仍未禁绝?

对此,上海南北货行业协会质量执行部沈鸿钧表示,食用色素有严格的使用范围和计量,而在食品添加剂国标中,没有适用于瓜子等炒货的食品添加剂,也就是说,瓜子等炒货不能添加食用色素。而香兰素、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可以使用,但必须按照万分之三的比例。“炒货中一般很少放白砂糖,因为它有吸潮性,使用后瓜子拿在手里就黏糊糊的,所以大多使用甜味剂。 ”

工业级滑石粉也同样被严格禁止。 “炒瓜子时确实会用到滑石粉,但必须是食品级的。 ”沈鸿钧表示,炒瓜子时加入滑石粉能够让其滚动起来,受热均匀不易焦。由于用量很少,如果不法厂商使用工业级滑石粉,很难在检测中发现。 “因为滑石粉的用量很少,事后的检测很难分辨是食品级还是工业级,只有监管部门来到生产现场调查,才可能发现。 ”

早在六七年前,南昌、重庆、泉州等多地就发现“染色瓜子”,当地媒体时有曝光,工商部门也屡次查获,为何至今仍是屡禁不绝?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炒货业入行门槛低,小商小贩多,各种问题防不胜防。 “采购些原料支个炒锅就能制作,租个门面甚至推着小车就能开始销售,这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小作坊小摊贩正是监管盲点。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炒货时还应该前往专卖店,认准知名大企业,同时尽量选择原味、本色的产品。

如何鉴别违规添加的劣质瓜子

光从肉眼来区别瓜子是否添加了明矾或工业用滑石粉非常困难,唯一可行的建议就是在吃瓜子的时候,不要全部放入嘴巴品尝,而是嗑一下就吐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瓜子 滑石粉 泡半小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