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汉森制药四磨汤含一级致癌物 怎样看待中药有毒?

2013年04月25日 16:56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汉森制药四磨汤含一级致癌物

导语:四磨汤是深圳证交所上市的汉森制药(002412)的独家专利,该产品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婴幼儿也是该产品的一大消费群体,然而该产品其中一味成分——槟榔,却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对此汉森制药却从未披露过,也未在药品说明中揭示过致癌的风险。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汉森制药四磨汤含一级致癌物

作为汉森制药(002412)的独家专利,四磨汤在2012年为汉森制药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总收入,毛利率高达81%,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然而四磨汤的其中一味成分槟榔,却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其定义为“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且近年来众多研究也证明,槟榔对人体致癌的流行病学上有充分证据。然而汉森制药却从未披露过,也未在药品说明中揭示过致癌的风险。汉森制药招股说明书中,对其生产所需的主要中药材的表述为“均为常规普通产品,价廉易得。”在四磨汤口服液的市场前景中,提到槟榔导滞、杀虫、利水,但未提及槟榔的毒性。

更值得注意的是,四磨汤的一大消费群体竟为婴幼儿。在四磨汤口服液说明书的功能主治一栏写到:“顺气降逆,消积止痛。用于婴幼儿乳食内滞证,症见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纳差、腹泻或便秘;中老年气滞、食积证,症见脘腹胀满、腹痛、便秘;以及腹部手术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在用法用量中,也规定了婴幼儿的用量,其中新生儿一次3~5ml,一日3次,疗程2天;幼儿一次10ml,一日3次,疗程3~5天。

而在四磨汤网站中一幅巨大的宣传页面中,也有“呵护宝宝肠胃健康,促进消化吸收”的字样,且四磨汤也有专门针对婴幼儿的包装盒。可以看出,四磨汤首将婴幼儿定为第一消费群体。

据四川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介绍,婴幼儿各方面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差,很多药物若含有不同化学成分物质,如果不注意使用对于婴幼儿的发育都可能会有不良影响。

调查加载...
 

汉森制药回应:有槟榔 砒用得好也救人

汉森制药证券代表杨丽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是有槟榔。其实大家都知道槟榔是属于一种中药材,这个是中国药典里面都有的。说实话砒霜也是一种中药材,如果说能够用得好的话,也可以救人的。我们这个药品用的不是整个槟榔,而是槟榔里面的提取物质,我们提取槟榔里面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添加到四磨汤的用药里面。四磨汤从93年到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多年了,也经过无数个部门不同的检测,包括专利,包括我们被列入国家973研究课题,其实这些方面都可以充分的说明,四磨汤是安全性相当高的药品。”

对于为什么没有在说明书里面提示有关槟榔可能有这种毒副作用,杨丽霞说:“因为有一些中药里面,每一味中药都是有相冲相克的,所以单独针对这个槟榔提示出来,说是对身体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这也是比较片面的。”

专家解读:怎样看待中药“有毒”“致癌”

有效成分无法全面反映中药功效

山东省交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辛凯旋说,西药结构非常简单,大都是单一化学成分的“单体”,大部分可用分子结构式表示,很多药物是按分子结构式合成出来的,其有效成分一目了然。而中药是天然的动植物,其成分非常复杂。

任何一种植物也含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成分。例如人参,用现代方法已研究了100多年,研究报告、文章、专著也能放一个图书馆了,可是仍然还有许多成分没有搞明白。

反过来,即使知道了某些成分的化学结构,也不知道它在临床上有什么作用。比如麻黄,按中药“四气五味”理论来认识,它味辛性温,有发汗、平喘、利尿三个功效,可是它的有效成分麻黄碱,只有平喘的作用,而没有发汗利尿的作用。提取一个有效成分,反而失去了两个功效。也就是说有效成分不能正确全面地反映中药的功效。

从复杂的中药中提取有效成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例如蒲公英有清热解毒、降脂降压的功效,临床上广泛应用,但是很难确定其有效成分,更不要说提取有效成分进行定量分析了。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本草纲目有中药1892种,而我国药典能定量有效成分的中药标准体才135种,如果只用这些来开发新药,那将是对中医药很大的限制。

中药功效恰是借助中药毒性

“是药三分毒,无毒不入药”,辛凯旋说,在传统经典中,中药按毒性分为“大毒、有毒、无毒”三大类。

在中药的临床使用上,一般有3种方法减毒增效:一是炮制减毒,通过特殊的炮制工艺,降低或消除中药的毒性。二是中药配伍减毒。在中医临床上,不是单用其中一味药,而是多种药物一起作用,达到减毒增效的目的;三是有毒中药按处方药管理。凡有毒的中药,在遴选过程中都不会划入到OTC(非处方)药物中,此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辛凯旋说,中药是天然生长的植物,即使是单味药,由于所含成分复杂,其功能与主治都是多方面的,不可能仅限于一种。中药治病,往往只利用其诸多功能与主治中的一部分,其他未被利用的部分就属于“与用药目的无关”,会带来不良影响。但不良反应发生率只占10%左右,远远低于西药,且严重不良反应较少。

中药不是直接起作用,而是通过调动人体积极性起作用。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中药是很安全的,只要按规定使用,就不会出问题。有时吃药后会出现一些看似不良反应的症状,实际上是病情在好转。比如,咳嗽时吃过中药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咳嗽得更厉害,咳痰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把痰排出来病就好了。中医有些东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并不表示不存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安全的前提下治好病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汉森 四磨 致癌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