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曝红森林月饼生产日期随便打 品牌月饼也让人难放心

2012年09月04日 13:11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红森林月饼黑作坊加工 生产日期随便打

导语:中秋佳节来临,很多人买星级酒店生产的高档月饼送给亲朋好友,感到这些外包装富丽堂皇、价格不菲的月饼很体面,质量又放心。然而,近日,市民举报和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竟在一处苍蝇乱飞脏作坊内产出早产月饼,月饼生产日期也被随便打,然而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月饼”正销往全国各地的大宾馆酒店。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红森林月饼黑作坊加工 生产日期随便打

红森林——自称创建于1993年,员工近千余人的大型食品企业。特别是中秋月饼的生产和销量位居华东地区前列,产品被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山东、四川等地的星级宾馆、酒店及各大企事业单位广泛选购。而正是这家企业日前被曝“在一处苍蝇乱飞脏作坊内产出早产月饼”,这些产品已经有同类品流入了全国各地的大宾馆酒店。

调查加载...
 

举报:月饼加工车间卫生状况糟糕

“无法相信,那么多全国各地大酒店、星级宾馆月饼,竟产自这里。”在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红森林公司)从事月饼生产的小王说,他在工作中吃惊地发现,南京红森林公司作为酒店月饼代加工领域的资深企业,不仅其加工车间内卫生状况糟糕,而且生产出的月饼生产日期有问题,因为国家规定月饼保质期一般仅1至2个月,这样他们就在月饼生产日期上大动手脚,为了延长保质期获利,故意将生产日期延

暗访:生产出来的月饼竟没生产日期

只见从调面到拌馅,再到烘焙、包装,每个程序都很严格,但卫生不尽如人意,用于生产月饼的馅,有的竟直接放在地上。在月饼小包装处,按规定在流水包装机上包装好的月饼,应该严格地打上生产日期,可是这些包装好的月饼,竟无任何生产日期。

记者又故意问,“在中秋节前几周生产,不就不会过期了。”“你是新来的吧?公司每年生产的中秋月饼量大,中秋节前几周生产,根本来不及。到时全国各地星级宾馆、大酒店及各单位要货时,再生产肯定来不及。”该工人说着,似乎对记者的身份起了怀疑。

再暗访:作坊内苍蝇乱飞,月饼生产日期随便打

记者一连几次暗访吃惊地发现,南京红森林公司对加工好的月饼进行包装,并不是在自己生产厂区内进行,而是在附近一处闲置厂房内。

这是一个四周杂草丛生的大型闲置厂房,门窗没有任何防蚊蝇装置,作坊内苍蝇乱飞,有的苍蝇直接叮在月饼上。一走进厂房内,前来提货的大货车直接开进来,扬起一片灰尘。在包装月饼处,工作人员们不仅没有一人戴口罩,而且都是徒手在操作包装月饼。问他们是否有健康证,工作人员们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他们都是从外地招来的季节工。

这家公司所有的月饼,都是在生产车间将内部小包装包装完毕后,再到包装车间准备进行外包装,届时再打上生产日期。

而在生产车间内中转箱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与工人最终打到食品外包装上的日期,大有出入,月饼生产日期令人看不懂。不同口味、酒店所需的月饼上面,写着8月14日、20日、22日、23日、30日等等。而在生产日期一栏上,有的打上了9月1日等。

“这一批不是8月份生产的吗?怎么打9月1日的啊?”“不知道,我只管打日期。”工人们承认,这里月饼中转箱上打的是实际生产日期,大都是8月生产的,但这并非正式打在食品包装上的日期。而在生产车间里,还有大量的小包装成品月饼没有生产日期,等待工人来喷码。

“这些怎么都没有打日期啊?”记者问。“我们马上喷码。”“在哪里喷啊?”“就是现用现喷。”而让记者吃惊的是,虽然昨天是9月3日,但正在打码的月饼上,有不少已经打成了9月6日。

企业回应:临时工输错了

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当时车间内有工人在擦掉原有的生产日期,并准备重新对日期进行打码,原有日期标注的是9月6日。

这位负责人称,因为月饼生产线上不少是临时工,是为了应付月饼加工周期而招来的,打码日期在电脑输入时搞错了,及时发现后要修改成当天的日期。

查处:质监叫停生产并查封问题月饼

南京市质监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在生产包装车间,这里的工人没有戴口罩,对每个工人是否有健康证一一核实,不少工人并没有健康证。对包装月饼场所环境卫生状况,质监执法人员检查后认为,这个地方是典型的一个脏、乱、差场所,卫生达不到要求。

而在一处包装月饼地方,执法人员当即查出了,要么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要么标写着生产日期为“2012/09/06”。检查中还发现,盛装月饼的箱上标注的日期为8月30日,生产日期却为9月1日。有的明显是8月28日生产的,却标上了9月3日生产的。

“这是典型的早产月饼!也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要求。早产月饼,就是商家为了延长保质期获利,故意将生产日期延后。”执法人员根据上述情况,随即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查封问题月饼,责令对厂区卫生状况进行整改。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通常在曝光问题产品后,我们大多会给大家支招:如何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但当人们很信赖的大企业出现“黑作坊生产、生产日期随便打”的问题时,消费者再怎么辨别,也难避免吃到不安全的食品。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月饼 width height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