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叁议“母之孕” 从孕育过程看母爱的伟大

2012年05月22日 15:47
来源:凤凰网健康

剖腹产其实弊大于利 实属好心办坏事

王山米:为了包容这一半的来自与非自体的组织,所以她在免疫这方面降低了,但是在妊娠期,会发现有些孕妇她的白细胞反而升高了。这也是一种自然的防御,她有一种抗感染的能力,因为生出孩子之后,子宫有一个很大的创面,出血,在那种情况之下,她把白细胞都提前准备好了。还有分娩过程中的一些其他风险,比如说出血,孕妇在妊娠后期是高凝,血是容易形成血栓的。像国内剖腹产率这么高,血栓尤其是下肢静脉栓塞形成的风险是非常高的。

佟彤:它这个准备是为了自然分娩,伤口自己能长好,你剖的时候,就违背了生理,但是人家还是按照高凝准备的,所以发生血栓的风险是很大的。

刘鹤:现在咱们好像是剖的比例特别的大,我周围的一些朋友,适龄都的是剖,还是自然分娩是最好的,是吧?

王山米:这是一种误区,因为这个孩子太宝贵了,觉得好像生孩子不得受挤压吗,不得缺氧吗,那么我的孩子大脑会不会受到影响啊,我的孩子会不会就不聪明了,她觉得我肚子上拉个口儿,万无一失,一点损失都没有的把他给端出来了,这个孩子是不是最聪明的,但这是违反自然的生理过程的。我们现在的外科,包括妇科手术,原来都是开肚子,开大刀,现在都变成微创了,都打洞洞了,生孩子没法打洞洞,但生孩子却有它自己的通道,你完全可以走那条道,可么你现在不走这条道,你非要从肚子上,你又没法做微创把这个孩子取出来,你拉大口子了,跟外科的手术,人家手术范围越来越小,实际上是背道而驰的。

刘鹤:剖出来的婴儿,对孩子有什么损害吗?

王山米:当然了,就说人类的后代,你要从动物世界来看的话,子代的娩出都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人类的后代他也应该经过这样的过程娩出来,他才能够适应这样的社会。所以她在生产的过程中间,他是做了一系列的准备来到人间的,人世间社会上这么繁杂,五彩缤纷的,这么多的刺激,到了他出生之后,通过视觉、听觉、触觉这么多的刺激刺激他之后,他的大脑要训练,总司令得练习啊,像军事演习似的,得练练指挥和下面的部队,这个通道顺畅不顺畅,这个训练从哪来,生产过程中间来。分娩的这个过程,人们说它是一个初级的大脑成熟过程。你说农村不做检查,在家里炕头上就生,那就生下来了,一切很顺利,虽然看着很顺利,但是生产过程中间还有很多复杂的事情发生了。

佟彤:您经常做,比如说剖腹产的时候,我不知道您能给大家描述一下,拉开肚子抱出来一个孩子。你能感觉到那种违自然、违常规,我觉得会惊吓到孩子吧。

王山米:是啊,他来到人世间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一下从里面就拿出来了。但是最有表现的时候是他的呼吸。他本来是生活在水中间,羊水中间,他周围都是水,他的肺里面都是水,所以在生的过程要挤压,慢慢挤压,生出来之后你想他要破水,水先流出来,然后再一点点的出脑袋,对吧,出头,出来以后,我们的助产人员还得先把他的鼻子,口腔里的液体先吸干净,然后他才能够痛痛快快的哭,所以这种挤压,能把他肺里面的水挤出去一部分,生完之后医护人员又再把上消化道、上呼吸道的一些水清理干净,所以他哭的很好,但是剖腹产的话就没有这个过程。

所以有的妈妈在手术台的时候就说,怎么还不哭啊,怎么还不哭啊,她觉得孩子应该马上哭啊,应该马上哭啊,但是因为他的准备不好,他的肺里面都是水,,所以我说必须得他的水都挤干净之后,才能让他哭的很好。像这种出来以后,我们就说所谓的湿肺,就是肺里面很多水都没有挤压掉,当然要靠他使劲呼吸,然后把这些水慢慢的去吸收,所以他有时候出来以后,就容易哭的不好,发紫,然后慢慢慢慢的,肺泡扩张之后把水赶走了,然后吸收掉了,然后才能慢慢哭得好,所以实际上这种在出生之后,这种变化有的时候比阴道分娩的时候风险反而大很多。

刘鹤:周围的一些朋友,他们的感觉是,剖好像是产妇也不会受那么大的罪,经历很长时间的阵痛,然后孩子也像刚才王老师说的,一下子就出来了,很好。但是刚才王老师说完以后,感觉这是一个弊大于利的事儿,有点好心办坏事的感觉。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孕育 母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