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社交是科技带来的双面刀

2012年09月20日 10:56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近日,一则名为“在线社交动物进化史”的搞笑视频,将人们在网络上的社交习惯比作人类的进化史,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科技发达,信息爆棚的当今社会,社交网络已逐渐成为了大众沟通的主要途径之一,即使远隔千里,也能迅速得知朋友的最新动态。然而,网络世界的虚拟社交,真的能代替面对面真实的社交沟通吗?凤凰健康独家连线著名音乐人、制作人高晓松先生为我们分享他的看法。

专家简介:高晓松,音乐人士,词曲创作者,把校园民谣推向顶峰的代表人士之一。清华大学肄业,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校园民谣》中关键人物,他以创作见长,也极具商业头脑,曾创立了麦田音乐,即是来发展规模最大的国内唱片公司――太合麦田。现从事电影及音乐工作。

因为人和人的相处有很多环节,比如说相识、相知、相惜、相爱、分别、追忆等等,这些等待,社交网络只是代替了两个环节——相识和等待,相识变得很不惊艳,等待变得不是很悠长。这个东西就跟你有漫长的等待积累下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是其他的,朋友或者爱人之间相知、相惜,社交网络那都替代不了。

在社交网络上我关注的都是一些我觉得可能有些新鲜的、好玩的事儿和人。你花了大量的时间跟各种陌生人在接触,发现有趣的新鲜事;和老朋友相处,比如说我,微博连老朋友都没关注,反而还是喜欢面对面和他们一起聊天,其实按说应该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多。

在微博上认识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人,有才华的人,即使没有微博,没有社交网络,我也一定会认识,所以我觉得对我们这个年纪人来说意义不是很大,我们到这个年龄,你就坐在这儿五分钟我就知道你是什么人。因为社交网络最重要的是那种认识人的新鲜感,可是对我们来说,你坐在我对面五分钟我就知道你是什么人,我还需要在网上跟你聊一个月吗,这效率有点太低了。而对年轻人来说,年轻的时候老想认识陌生人,所以社交网络(就这方面来说)对他们来说是利大于弊,这是肯定的,因为他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

网络社交这就是科技带来的双面刀,现在社交网络上你都不认识邻居,过去每个人至少吃完晚饭,我们都到院里来,扇扇大蒲扇,一块儿聊聊天,问问你家家常里短,现在邻居家有几个孩子都不知道。但是,网络化是趋势,不光是社交,除了人最基本的食、色俩事儿,其他一切都网络化。因为你在其他地方都网络化了以后,效率都高了,你所有的社交也都得跟上这个脚步,人类社会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东西发展速度特快,大家能保持这个东西是一个原始的、美好的状态,那是不可能的,就是所有的东西都得跟着这个大潮一起走,一起都变得很快。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社交网络 双面刀 校园民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