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永华:恪守这份过年情怀

2012年02月02日 10:48
来源:心理网 作者:朱永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是为希望而活着。

对于我们大多数华夏儿女来说,盼过年其实就是一种希望,过年所包含的内容太多,她不只是万家团聚,品尝一年的收获,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期盼,就是在这种期盼中,人们才蓄势待发,才觉得生活更有意义。过年,过的又是一种亲情,血浓于水在过年的时候才体现得更加具体,更加鲜活,过年,作为一种最实际的信仰,蕴含着所有人太多的希望,所谓岁岁年年曾相识,年年岁岁又大不同。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过年情怀,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是战乱还是和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一到过年,人们骨子里对家乡那种心驰神往就愈加强烈,这些年,很多农村家庭的青壮劳力,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的窘境,年一过就涌进各个城市打工挣钱,辛苦一年,临近过年又纷纷往家赶,形成了中国一年一度特有的春运,如潮的人流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情怀,那就是回家过年。

千百年来,华夏民族自从在劳动中发明了干支历法,农历春节便应运而生,人们把一年一度的春节称为“过年”,过年既是二十四节气循环的一个周期,也成了人们人生旅途上一个个标点,实际上她更是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的符号,人们守护这份过年情怀,实际上就是一个个被时间量化的未来,人们把希望永远寄托于新的一年,因为新的一年永远留给人们希望,在这周而复始的过程中,撑起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恪守这份过年情怀,就是恪守着生生不息的希望,既是守护着我们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同时,又不断地为过年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亿万人的春运大迁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及转型时期一种新的过年文化,前些年,有不少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热情挽留农民工在当地过年,善意固然可嘉,但却曲解了过年的含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能够尽力送农民工还乡,让其体面地回家过年,远比热情挽留更让人心暖。

恪守这份过年情怀,就是恪守着生命的一个个起点,既是守护着我们不断进取的信心,同时,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又无不建立在这一个个起点之上,人们可以舍弃一切,但只要活着,就永远不会舍弃过年的那份情怀,人们总是把过去的一年踩在脚下,在做短暂的休整及加油之,又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的一年。

恪守这份过年情怀,就是恪守着内心深处那份最基本的信仰,正如昨日南都社论所说:春节,是中国人站在民间立场,对时代的年度发言。国泰民安,这句最常见于这个节日的祝词,在看似平行并列的语序之外,自始至终都包含着丰富的民生诉求,它甚至演化为历史对这片土地上诸种庙堂作为的统一考评标准。恪守住这份过年情怀,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时间才变得更加具体,而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社会的进步,不也是这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吗?把春节当成一种信仰,恪守住过年这份情怀,比任何空洞的理论和说辞都更实际也更有意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