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理暗示:引导坏孩子变成好孩子

2012年05月11日 10:3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如果孩子比较大,暗示要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要这样说:大宝是有社会生存能力的人,而且善于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大宝不仅有关心的善愿,还有关心的能力。大宝在这方面的表现越来越成功,越来越出色,如此等等。

如果孩子现在还处在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方面的不良状态中,同样,把这个不良状态当做暂时现象,哪怕由于你从小没有好好教育他,或者把他放在一个不好的环境中养成一些坏习惯,欺负人,品行不好。你对别人也要这么讲,我这个孩子生来是非常好的孩子,只是受了点坏影响,他很快就会改掉的。

一定要这样去暗示,从本质上肯定孩子是好的,把他的缺点作为暂时现象,这个暂时现象要归因于环境,而不能归因于他本人。他为什么打人?为什么粗暴不讲理?为什么说脏话?你不能说你真是个坏孩子,你真是个没教养的孩子。不可以这样说。大宝是个有教养的孩子,但是这段时间受到一些坏影响,没关系的,一改就好。一定要这样去描述。

任何缺点和不足都不能归罪于孩子本人

任何缺点和不足不能归于长远,不能归罪于孩子本人,并不等于肯定他的缺点。你肯定他的本质是好的,说他的缺点是暂时的,是外界原因造成的,这样他才有改变的可能性。永远用语言来肯定好的东西,引导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去固定他的缺点和弱点。

对于自在状态同样如此。他学习特别自觉。他特别向上。他学习兴趣特别广泛。他愿意自己安排生活。抽屉愿意自己收拾,床铺愿意自己整理。他不愿意别人帮他这个帮他那个。别看他现在有一点懒,其实本质上不愿意别人帮助他。他很好强,我给他穿衣服是我这个家长做得不对,其实他愿意自己穿。对小的孩子可以这样,对大的孩子更可以这样。用良性的语言暗示,孩子愿意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