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改掉粗心大意的坏毛病

2012年05月25日 09:57
来源:39健康网

去除不良习惯

有些人由于经常粗心大意,久而久之,行为方式形成了稳固的动力定势,亦即形成了粗心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改正不良习惯乃是克服粗心毛病的治本之策。

首先是要培养细心的好习惯。因为单纯克服坏习惯,仅仅需靠意志来抑制;而同时培养好习惯,才可以在大脑皮层通过负诱导的机制对原来的坏习惯形成的条件反射产生破坏作用,这样不仅效果大,而且消耗的心理能量亦少。因此,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究条理,事情做完之要认真核对、检查。如果长此以往,就会“习惯成自然”。

其次,在具体的方法上,也应有所研究。以粗心写错别字的习惯为例,产生错别字的原因主要在于条件反射的泛化,要消灭错别字,就要对容易混淆的词做多次强化,即从音、形、义的结合上,多次复习,并注意用多种形式复习,使一个字的音、形、义三者在大脑皮层上形成稳固的联系。这样,书写时就会得心应手,而不会粗枝大叶、张冠李戴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学习重要性 坏习惯 大脑皮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