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恋为何难忘?恋爱的12种趣味心理

2012年09月21日 08:10
来源:光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吊桥效应、俄狄浦斯情结、首因效应……不要以为这些心理学名词离你很遥远,其实它们都是最普遍的恋爱心理现象。下面我们就为你解析12大恋爱心理效应,掌握了它们,让你玩转爱情!

初恋为何难忘?恋爱的12种趣味心理(资料图)

吊桥效应——心动不一定是真爱!

当一个人提心吊胆的走过吊桥的一瞬间,抬头发现了一个异性,这是最容易产生感情的情形,因为吊桥上提心吊胆引起的心跳加速,会被人误以为是看见了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而产生的反应。

契可尼效应——为什么初恋最难忘?

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了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为“契可尼效应”。

俄狄浦斯情结——为什么会爱上大龄的他/她?

恋母和弑父都是俄狄浦斯,他不认识自己的父母,在一场比赛中失手杀死了父亲,又娶了自己的母亲,来知道真相了,承受不了心中痛苦,就自杀了。心理学用来比喻有恋母情结的人,有跟父亲作对以竞争母亲的倾向,同时又因为道德伦理的压力,而有自我毁灭以解除痛苦的倾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初恋 恋爱心理 罗密欧与朱丽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