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能“省”

2011年02月28日 15:5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德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一个新的生命降临,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通常不会关注到孩子的听力问题。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达2.3万人。专家指出,通过常规体检或父母观察,小儿听力障碍多在两岁以后才被发现,往往错过了儿童语言快速发育的时期,延误了康复的最佳时机。

今年3月3日是第十二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本版特刊发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必要性、家长应怎样配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宝宝听力损伤等知识,以期更多家长引起重视,早发现宝宝听力障碍,并早期给予科学的听力干预及言语训练。

很多家长不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往往自行省略了这一项,殊不知,看似省事的做法有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尤其是婴幼儿阶段,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儿童如果发生听力障碍,不仅会导致聋哑、言语发育迟缓,还会造成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育迟缓,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所有新生儿都需听力筛查

所有出生的宝宝都应该接受新生听力筛查,因为有的宝宝出生时看起来很健康,但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出现听力问题了。

宝宝出生以后,一般情况下父母难以在1岁内发现其听力问题,多数孩子到了2岁至3岁不会说话时,才引起家长注意。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进行听力筛查就不能早期发现,以后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言语―语言发育和认知发育障碍。如果2至3岁才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的话,就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即使这时候进行干预,其言语-语言和认知发育水平仍会落后于同龄儿童。

孩子出生后如果听不清或听不到声音,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3 岁以内)缺乏言语和环境声的刺激,听觉―言语链就会出现障碍,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后的言语―语言发育。轻者会导致辨音不清,重者会导致听觉言语障碍,甚至会导致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只有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才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给予及时干预和康复,减少其对言语―语言和认知发育的影响。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损失最有效的方法。

孩子熟睡后筛查保证准确性

很多家长会问,为什么要在孩子睡熟之后进行听力筛查?其实主要目的是保证筛查结果的准确性。另外,为了保证筛查能够顺利进行,在进行听力筛查前、筛查中和筛查后,家长的协助和配合有着重要作用。

那么家长应该配合医生做哪些工作呢?具体而言,可以从筛查前、筛查中和筛查后三个方面进行说明。

筛查前:

1、认真听筛查人员讲解听力筛查的意义和方法;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

2、最佳的测试结果是在宝宝自然睡眠状态时获得。如宝宝烦躁、哭闹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听力测试前家长应尽量把宝宝喂饱使其进入睡眠状态。

3、给宝宝换好干净尿布,使其舒适不哭闹。

4、给宝宝选择厚薄适度的包被,薄则易受凉,太厚则会影响操作。

筛查中:

1、保持安静,避免交谈;关闭一切通讯设备,避免出现噪音。

2、保持宝宝在筛查的正确姿势,露出测试耳,避免遮盖。

3、测试时家长可将手轻轻扶按在宝宝肩部,使其有安全感。

4、做完一侧耳后,不要用力翻动宝宝以免惊醒,应配合医生轻轻翻转到对侧耳。

筛查后:

1、认真听取医生解释,未通过筛查者,按医生指示去做。

2、有听力损失高危儿,每6个月接受一次听力监测,直至3周岁。

3、通过筛查者,定期接受儿保的听力保健。

4、平时注意防止噪声、药物等对宝宝听力的损害。

5、注意观察宝宝的听觉和言语发育,可疑有发育迟缓者,及时就诊排除。

宝宝听力损失三迹象

家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的迹象,早期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

1、听觉反应迟钝

睡觉时异常安静,很少被大声吵醒;

叫名字不回头次数较多;

对大声有反应,对小声不理会;

对拍手关门声有反应,对铃声不敏感;

听声音时习惯将头转向一侧。

2、言语发育迟缓

10个月仍不会发“ba ba ba”,“ma ma ma”等声音;

1岁半时仍不会说1到2个有意义的词;

2岁左右只会说1到2个词,如“爸”、“奶”;

某些音发不准,如“3”、“4”、“7”、“10”等;

只会重复别人的话,不理解别人说话的内容。

3、日常行为及交流

平时性格暴躁,不听指挥;

平时较为孤独,不愿交流;

别人和他说话,他不看别人;

注意力不集中,常常答非所问;

反问较多,常把电视音量放大;

唱歌或做操时,常合不上节拍。

不同阶段 不同保护

听力损失的病因较复杂,但至少有一半的听力损失是可以预防的。做好婚育前的遗传咨询,孕妇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加强妊期和围产期保健,使胎儿避免接触不良因素,积极治疗新生儿疾病等系列工作是预防听力损失的重要环节。

在孩子未懂事之前,家长如何帮助他们保护自己的听力呢?

首先,家长应了解与宝宝出生时听力损失有密切关系的因素,具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宝宝,3周岁前每6个月应接受一次听力监测。包括耳聋家族史;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梅毒等);颅面部畸形;早产或极低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克)、新生儿严重窒息、严重黄疸;母亲滥用药物(如庆大霉素)和酒精、母亲糖尿病;染色体异常以及一些与感觉神经性或传导性耳聋有关的综合征等。

此外,有些宝宝在出生时并无听力损失,但由于各种后天因素,如感染(如脑膜炎、腮腺炎),外伤,使用耳毒性药物等也可出现听力损失。而有的宝宝因严重疾病而长时间住新生儿监护病房,也可出现迟发型或进行性听力损失。有的遗传性听力损失也可发生在婴幼儿期或青年期。因此,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避免上述因素的损害,并密切注意宝宝的听觉和言语发育情况,可疑听力有问题应及时就医。 作者:韩德民 黄丽辉 恩晖 郑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新生儿听力筛查 听力问题 听力损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