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迷信“贵人语迟” 所有新生儿需做听力筛查

2011年03月03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旭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专电(记者朱旭东)都说男孩子学话晚,家里人甚至认为“贵人语迟”而沾沾自喜,可是小雨到了两岁不仅不会说话,对家长的一些简单语言声一直置若罔闻,对视线之外的声响也没反应。“民间流传的‘贵人语迟’说法,会延误聋儿的最佳诊断和干预时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五官科主任医师吴兴香说。

今年3月3日是第12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听力残疾2780万人,其中零岁至6岁的听障儿童约为13.7万人。

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目前有耳聋史的家庭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张兢兢医师介绍,目前已有先进的基因检测方法可以判断孩子是否会有耳聋倾向,并提早进行预防。在去年13例耳聋基因检测结果中,就有5例呈阳性。孕前夫妻双方的体检和早期筛查与预防是关键,早期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应对,但很多家庭缺乏意识,很多孕妇等到怀孕5个多月才发现问题,此时进行干预和弥补都有点晚了。

专家表示,孕妇加强个人卫生保健意识,使胎儿避免不良接触,加强妊娠期和围产期保健,做好胎儿和新生儿疾病防治,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听力障碍的发生。但由于病因复杂,完全预防该病的发生尚不可能。有的遗传性疾病往往出现在3个月到3岁,甚至更晚,筛查也没能发现,因此加强新生儿听力筛查,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并早期进行医疗干预,是小儿聋哑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同时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行为,婴幼儿期弱听或听力障碍的早期表现可从以下迹象中辨别:对突然巨响无反应;不会寻找声源;不会看讲话中的人物等;学龄期儿童的听力障碍表现为说话经常要人重复,学习新事物较慢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新生儿听力筛查 听力障碍 小儿聋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