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台湾内地专家为您探究癌症之源

2013年07月07日 17:22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炒菜操作方式不对 致中国女性肺癌飙升

主持人:我前两天看电视报道,北京目前最高发的癌症就是肺癌,而且女性的肺癌是飙升最快的,这是为什么?

王旭峰: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咱们国家前两年在东北的沈阳、哈尔滨,调查了959名得肺癌的女性。这些人都得肺癌,但绝大多数都不抽烟,都是家庭主妇,问题在哪里?就是这些家庭主妇大多有不良的操作习惯。

陈月卿:在台湾也有发现,就是很多的妇女,她也不抽烟,也没有在外面做事,抽不到二手烟,可是为什么得肺癌,来研究发现,因为中国人做菜老爱油烟超过燃点,冒烟了,然后再把葱蒜丢下去,呛锅了,但日积月累的过程当中就吸入了太多的油烟。

王旭峰:我们现在看一些美食节目,里面教人做菜也都会说,等到油冒烟之后下锅,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第二个,很多人不太重视抽油烟机,一般油烟机都两挡或者三挡,很多家庭主妇都太勤俭节约了,省电只开一挡,甚至有人觉得,这个油烟不够呛,就不开了;第三,她们在锅具的清洁方法也不太讲究,基本上洗锅的时候只刷锅内壁的下缘,但是锅内壁的上缘就有一层油垢,锅底也有很多的锅垢。后来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找了一口用了很多年的陈年老锅,拿刀把锅底那些锅垢给铲下来,放在一个烧杯里,在电炉上加热,两分钟以后就开始冒浓烟,当时现场那个浓烟呛得不得了,整个演播室都没法待。其实我们在家里也会闻到这样的味道,但为什么不会觉得这么刺激,实际上是因为在家里炒菜的时候有饭菜的香味掩盖了它。后来我们就找了一个玻璃板给它盖起来,加热五分钟,再拿那个玻璃板一看,上面有一层厚厚的焦油,跟抽烟的过滤嘴里的那个东西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我们的烹调习惯不良,不太注重抽油烟机清洗的话,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可能就承担了活的抽油烟机。

经常喜欢吃熏烤煎炸这样食物的人,患胃癌、食道癌以及肠道癌风险都会增加,为什么呢?因为油脂在高温的情况下,尤其是产生油烟,油烟的成分非常复杂,大概超过两百种成分,现在对它的研究发现,有两种物质已经非常明确对我们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第一个种叫丙烯醛,就是我们在闻油烟的时候,你会感觉它有刺激味,甚至于有很多厨师,比如他做了一桌的美食,做完之后他自己没有胃口。这是为什么?油烟综合症,就是丙烯醛会刺激你的呼吸道黏膜。还有一个明确有致癌作用的叫苯并芘,它是在油脂高温的情况下裂变而产生的,同时,蛋白质在高温的情况下会焦化形成杂环胺,这两个物质都是致癌的。所以给大家提一个建议,第一,我们要减少吃烤肉的频率,第二,如果要吃的话,注意一些方法。有人研究了烤肉里面苯并芘和杂环胺的含量发现,明火烧的,就是接触明火的含量最高,仅次于它的是拿碳火烤的,排名第三的是电炉烤的。电炉烤还分两类,电炉的构造不一样,有些电炉加热的炉丝在正下方,有些在侧方,如果电炉的炉丝在侧面,产生的致癌物就比在正下方要好一些。

陈月卿:在台湾,我们是建议大家用锡箔纸包着,不要直接接触到火。

王旭峰:对,这也是一种改善方法,这是从烤肉选择上面,您吃明火烧的,不如吃碳火烤的,碳火烤的不如吃电炉烤的,电炉烤的,炉丝在正下方不如炉丝在侧面的。

陈月卿:我给我女儿的建议是,大概三个月到半年吃一次,因为台湾的年轻人特别喜欢吃烧烤的,我就说你减少次数,吃的时候吃大量的蔬果去平衡它。

王旭峰:有很多国家也吃烧烤,比如韩国,但是他吃的时候肉会搭配很多的生菜,或者加蕃茄酱、柠檬汁这样的佐料,实际上,蔬菜、柠檬汁里面的维生素C,它会减少致癌物的合成。所以有些人吃烤肉,你会发现他可能一个月吃一两次,一点事没有,但是有些可能频率跟他一样的,但吃完之后身体就是不舒服,或者比别人更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征兆,其实跟你吃的方式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癌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