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台湾内地专家为您探究癌症之源

2013年07月07日 17:22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无肉不换的食肉族 一天该吃多少肉

主持人:陈老师,为什么您认为动物蛋白吃多了容易患癌?

陈月卿:美国有一个科学家叫克林坎贝尔,他做了很多年的动物实验,他先给小老鼠吃黄曲毒素,就有致肝癌的可能,然把小老鼠分成两组,吃两种不同的饲料,一组吃含5%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另一组吃含20%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发现吃5%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小老鼠致癌比率几乎没有,吃20%的动物性蛋白质含量的饲料的小老鼠致癌的比率非常高。

后来他又进行了另外一种实验,给小老鼠吃20%大豆小麦蛋白,结果发现吃含大豆小麦植物性蛋白20%的老鼠,跟吃5%的动物性蛋白质的老鼠一样都不得癌症,所以结论,动物性的食物比较容易致癌。

王旭峰:我有点不同的看法,第一,离开了剂量谈毒性都是空谈,动物蛋白不是不好,而是说我们吃到一个什么样的量。

第二,坎贝尔的书我也读过一些,包括他提出一个很经典的理论说:喝牛奶多的人会容易得癌症,他的理论依据是酪蛋白的摄入含量太多的话,可能会有这方面的风险,但很多中国人看到这个研究理论就不敢喝牛奶了,但实际上他的那个调查是基于在欧盟地区,他们对于奶制品的消费量非常高,平均每个人一年要超过一百公斤,远远高于我们,所以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奶制品还是补充营养非常好的食物,我们不用去害怕,他的饮食结构跟我们不一样,不能拿他们的风险给我们带来困扰。

第三,刚才说到那个实验,坎贝尔教授给小老鼠先喂了黄曲霉毒素,因为黄曲霉毒素本身可以致癌,他实际上是拿黄曲霉毒素来制作一个基础的样本,然后再来看动物蛋白对他的改善作用,你会发现他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吃20%的动物蛋白的饲料,另外一个是吃5%的动物蛋白的饲料,其实我们一方面要看动物蛋白的含量,同时我们也要看看20%的饲料里面,另外的80%是什么?5%的动物蛋白里面另外的95%是什么?即便成分是一样的,但是比例是不一样的,比如在5%的那个里面,可是膳食纤维的含量就会达到20%以上,而在20%的那个饲料里面,膳食纤维只有5%,我们一定要知道饲料的整体,才能得出一个非常科学严谨的答案。

还有一点,说肉类吃太多会对我们身体造成影响,一方面是因为你摄入过多肉类,还有一些因素是什么?首先是脂肪,就是吃肉的同时也会摄入脂肪,即便最瘦的猪肉至少也会10%的脂肪在里面,而且都是以饱和脂肪为主的,所以,其实不是动物蛋白的作用,而是动物里面饱和脂肪的作用。另外,所有的肉类里面,都有胆固醇,都富含钠离子,而这些东西过量,也会对我们健康造成危害。

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能把所有的罪过都加在动物蛋白身上,目前我们提倡的是什么呢?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这个措词是非常有讲究的,先说常吃,为什么要常吃,因为鱼禽蛋瘦肉,它们统统提供优质蛋白。

陈月卿:哈佛大学现在把植物性蛋白质称作优质蛋白质,它没有脂肪、胆固醇的问题。

王旭峰:植物蛋白有他的好处,比如大豆蛋白,它里面的脂肪含量低一些,它没有胆固醇,它的钠离子含量也很低,但同时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便是植物里面最优秀的蛋白质,跟动物蛋白比起,其实我们人体的吸收率还是略有差别,尤其像鸡蛋里面的蛋白质的品质非常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可能都看急了,我就是无肉不欢的一族,你天天让我少吃,或者常吃适量,能给我一个量吗?

陈月卿:世界癌症基金建议,你喜欢吃红肉的话,每个星期不要超过500克,每天大概可以吃两两,台湾30几公克是一两,所以一天大概吃60几公克的瘦肉。

王旭峰:内地是鱼禽蛋瘦肉这些动物性食品,蛋类一个人一天是50克,就基本上一个鸡蛋,瘦肉包括禽类鸡鸭鹅的肉,一天是50到75克,就是一两到一两半,鱼虾的量可以稍微多一点,因为鱼虾里面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一些,鱼虾是75到100克,就是一两半到二两。总共加起来,一天是50到75克,一周下来大概350克到400多克。所以台湾的量比内地还稍微高一些。

我们强调是常吃适量的,就常吃和适量同样重要,为什么要常吃呢?因为它提供优质蛋白,蛋白是生命的基础,就如同我们盖楼的那个钢筋水泥。人体除去水分以外,剩下的干物质里面,绝大多数都是蛋白质,所以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句话,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没有它就没有生命,我的身体里,肌肉是蛋白质,打开我的胸腔、腹腔,我是心肝脾肺肾也是蛋白质,我的血液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

还有一点,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很多人都觉得大家普遍都是蛋白质过量,实际上不一定是这样的,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每天大鱼大肉,但是实际上如果测算一下你的蛋白质摄入量有可能是不够的,很多都是存在热量过剩、蛋白质不够的问题。另外,现在有一些正在减肥的女孩子,她不只蛋白质不够,可能有时候碳水化合物,我们生命的基础都不够,这个就是一个比较病态的现象。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癌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