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羊肉叁吃法:哪种吃法最营养健康?

2013年01月11日 16:18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佟彤:说说羊肉吃的方式,我们知道中国传统的,就是涮羊肉,或者你说的甘肃那边,就是清水炖,也有炸和烤,哪种方式比较营养健康?

专家推荐:最营养健康的羊肉吃法

王旭峰:像清炖羊肉,包括像羊肉泡馍,这些以水作为媒介,把它制作成熟的方式,应该是最健康的。一方面是加工的温度比较低,产生的致癌物也比较少,另一方面,加工温度低的时候,一些维生素的营养素的破坏也少一些,比如说像维生素B1,你温度太高,它也会损失,水煮的温度就更有利于这些营养素的保存。

佟彤:然差一点的就是炒,然后是炸,最差的就是烧烤。现在我们也近两年癌症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像在北京,癌症已经成为北京人死亡的第一大凶手。

王旭峰:夏天我们在外面的夜市吃个夜宵,往往都要烤串,冬天我们吃烧烤,也喜欢吃点烤串,那烤串这个问题,它除了涉及到真假羊肉原料的真假性以外,它还涉及到它在烧烤的时候,温度一高,它特别容易产生像苯并芘、杂环胺这样的致癌物。对于爱吃烤肉、羊肉串的朋友,我也提几个建议。

用明火烧的,不如用炭火烤的:所谓明火烧就是小摊上那种有火焰,尤其是那种烟雾滚滚的,那是最不安全的,而且它那个烟其实是木炭或者煤不充分燃烧,其实里面有更多的致癌物,会被肉串所吸附,所以烧的,不如烤的。

煤火烤的,不如炭火烤的,炭火烤的不如电炉烤的。

电炉烤的也分两种,有些电炉它加热的炉丝在最下面,羊肉串放上去之后,炉丝正对着羊肉串。那个苯并芘是怎么产生的,它一加热,羊肉串上面的油脂就会掉下来,就会掉到那个木炭或者加热的炉丝上面,然后一遇到高温的炭火,炉丝脂肪就会瞬间裂变气化,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而苯并芘这个时候就会飘拂起来,飘拂起来之后,再被肉串吸附,这是我们吃羊肉串的苯并芘这种致癌物的主要来源,所以如果是电炉烤的,我们最好看那个炉丝在哪里,炉丝在侧面,它接触不到油脂所产生的苯并芘,含苯并芘的量更低一些,而且这个是有人做了实验证明了的。

佟彤:说到癌症,之前跟另外一个肿瘤专家在沟通的时候,他说到,这个癌症高的里边,有几个癌症突飞猛进,肺癌是一个,空气污染。还有一个,胰腺癌,胰腺癌以前中国很少的,现在高发。还有男性的前列腺癌。原来都是欧洲人,我觉得在5、6年前还是中国很少,现在突然间突飞猛进。这好像都跟吃肉、暴饮暴食有关,胰腺癌尤其是。

王旭峰:现在像一些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就发现,常吃熏、烤、煎、炸类食物的,各类癌症发病风险都会增加,尤其是比如胃癌、肝癌,熏、烤、煎、炸食物里面容易产生致癌物有密切的关系。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嘉宾:周世宝 凤凰健康资深网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