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话羊肉:羊肉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2013年01月11日 19: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羊哪个部位不能吃?羊脑内脏最要命

佟彤:有些很讲究的人吃羊肉,他还挑不同部位,你应该不会挑,给什么吃什么是吧?

王旭峰:我前两天刚去买羊肉来着,我们家附近有一个早市,那天我去早市上本来想买点菜,结果发现有蝎子、有羊排、有羊腿、有羊肉,还有羊的内脏,当时我买两种,大概买了4、5斤的蝎子,然买了4斤的羊排,我觉得相对于羊排、蝎子,包括内脏和羊腿来说,我更喜欢吃羊排。

佟彤:你是说味道,还是从营养价值上面?

王旭峰:味道和口感,更多的是,这完全是个人喜好,跟营养价值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它主要是它身上的瘦肉基本上成分差不多,但是内脏当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会相对高一些。

佟彤:涮锅有没有涮锅羊脑的?这个非常要命,动物的大脑是动物身体当中胆固醇含量最高的,羊脑的数据我不记得了,但是猪脑当中100克猪脑,其中胆固醇的含量超过3000毫克,而一个人一天胆固醇的限量是不要超过300毫克。也就是说我们吃火锅,比如吃二两猪脑,相当于我们吃下去的胆固醇把你十天的指标都用完了。所以有一个营养学家说,有的食物是可以一辈子不吃都没关系,其中包括羊的脑子,内脏也是这样的。

王旭峰:内脏的胆固醇含量也比较高,它是介于肉类和动物的大脑之间的,而且内脏除了胆固醇高、脂肪高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嘌呤的含量高。其实现在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真的是出现一个上升趋势,它最早这种疾病在美国出现,而且在美国出现是什么人得呢,在社会金字塔最顶尖的,最初它叫宫廷病,有钱的人才会得这种病。普通老百姓想得还得不了,因为你吃不上那么多的好东西。看有两个历史名人,一个是牛顿,一个是富兰克林,他们都患有痛风。刚开始在中国也是非富即贵的,但现在我们发现在中国痛风的发病,不仅仅是迅速增加,而且出现一个平民化、年轻化的趋势。

佟彤:对,爱吃内脏,吃卤煮,或者是羊肉,像你说她吃羊杂汤。

王旭峰:对了,在国外其实很少有人吃内脏,他们一般就只吃肉类,然后内脏当垃圾扔掉,或者做饲料了,但中国人其实把这个食材的各个部位给充分利用,可能跟我们过日子比较紧有关系。

我上次回老家的时候有一个我的发小,30出头,他的工作就是在街道办事处,然后也不是富的,也不是贵的,他自己平时的爱好,第一,爱吃火锅,冬天势必要吃很多的羊肉;第二,爱喝酒。我们俩见面聊天的时候,他说他最近常出现一个问题,每次只要喝完酒,那天晚上就会把脚崴了。他喝的晕晕乎乎,以为是他把脚崴了。我说你这个十有八九是痛风,赶紧去查一查尿酸。结果他第二天到医院一查尿酸发现,确实是痛风。他的这种生活习惯,一个是吃肉多,吃羊肉多,他也爱吃内脏,就嘌呤食物总量摄入多,经过体内代谢产生尿酸,如果排不出去的话,过量的尿酸以尿酸液的形式结晶出来,就是痛风发病的尿酸炎的结晶也叫痛风石。这是一个主要原因。第二个主要原因就是喝酒,因为酒精的大量摄入会抑制人体代谢尿酸。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嘉宾:周世宝 凤凰健康资深网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