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话羊肉:羊肉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2013年01月11日 19: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羊肉吃多易上火 冬季并不需大补

王旭峰:您怎么看吃羊肉上火这件事?

佟彤:所谓上火就是多出来的东西,多出来的功能,多出来的能量,说是上火,那你还是吃多了,如果我觉得你就是每天四两,不会上火。

王旭峰:我来讲讲我眼中的上火,上火确实是中医的说法,在营养学里是没有上火的,但确实有的时候我们食物饮食不太规律,或者吃了一些食物之,我们会有一些症状,比如说口唇发炎,皮肤质量也不太好等等,其实当我们在吃了一些高糖、高脂、高蛋白的食物以后,它在人体代谢的时候,往往需要更多的酶,包括一些维生素和一些矿物质的参与,你吃的多就消耗的多,当这些营养素消耗多了以后,你往往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或者营养素的缺乏症,比如说维生素B2,如果缺乏的话,你就容易得舌炎、唇炎、口角炎、真性皮炎,包括你要β胡萝卜素或者维生素A缺乏,你的皮肤质量就是不好,所以我更多的是从这个角度去理解。

佟彤:所以羊肉是好东西,有滋补,但不能过。说到滋补,可能营养学里没有滋补的概念,只是蛋白质含量相对比较高。

王旭峰:比如说在以前,我们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我们其实是特别需要蛋白质的,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人体的组织构架都是由蛋白质来构成。以前在物质不太发达的时候,中国人如果生了大病,一般就吃鸡蛋,然后有条件的再吃点肉类,你会发现吃这个是有效的,因为在你身体需要蛋白质时候,它可以充足的补给。包括你太瘦的话吃点脂肪也好,人体脂肪含量低的话,一方面脂肪供能多;第二,它在身体储存起来,能保暖,它还能保护你内脏。所以在那个年代,我觉得它确实是滋补,但是对于现在物质已经很发达的现代人来说,我们不能再补了,我们已经能量过剩、营养过剩了。所以,我们的养生观念应该与时俱进。

周世宝:我前段时间还特别纠结,冬藏嘛,冬天怎么进补又不长肉,我就查了好多资料,原来我们已经不需要补了。

佟彤:其实真的不需要补,过去冬天要贴秋膘,那是因为就那么一口肉,只好留在立秋的时候吃,现在根本你减都减不及呢。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嘉宾:周世宝 凤凰健康资深网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