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话羊肉:羊肉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2013年01月11日 19: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市面鸭鼠肉冒充羊肉 火烧可辨真假

佟彤:我们去买羊肉,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你能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建议,往往什么样的羊肉,相对来说是安全的,或者说它会有什么方式来欺骗消费者?

王旭峰:第一,就是羊肉的真假问题,有造假的羊肉。如果我们买到的羊肉,你担心它是假的,我可以教大家一个鉴别的方法,很简单,很容易操作,就是你把这块肉,尤其是脂肪那一部分,切一小块下来,然拿打火机来烧这一部分,它可能比如说加了那种香精,或者是加了别的东西,表面上有羊肉的味道,但一烧之后,因为那些物质特别容易挥发,真正的羊肉,你一烧之后,它能散发出羊肉本身的那种膻腥味也好,羊肉的香味也好,但是假羊肉你一烧就没味了,这个方法是可以用来鉴别羊肉和牛肉的真假,而且特别有效。

佟彤:除此以外还有什么方式能鉴别羊肉的真假,我就只知道买回去的口感不对,下次就不买了。

王旭峰:应该说从实验的角度来讲,大家容易操作的,也就这一个方法了。 

周世宝:颜色呢?比如我是买红色的更好一些?

王旭峰:不要追求特别鲜艳的红色,你如果有这种需求,就会有人这样做,比如说肉类,里面只要加一点亚硝酸盐,一方面让肉防腐,另一方面,可以让它发色。大家有去超市里面买这种香肠和熟食的时候有没有注意,比如我们家从小也做香肠,但是自己家做出来的,你怎么看那个颜色不好看,黑不出溜的,卖相不好。但是你现在去超市一看,所有卖香肠的地方,颜色特别漂亮,特别红,娇艳欲滴,而实际上不是因为它的加工工艺有多高,而是因为加了少量的亚硝酸盐。包括酱牛肉,你在超市买回来,发现也是红色的,很漂亮,自己家酱出来就是黑糊糊的,所以验证一句话就是最营养、最安全的食物一定出自于自家的厨房。

佟彤:一个是说卖相特别好看的不一定是好的,还有特别好吃的往往也要打一个问号。

王旭峰:天然食物都有自己特殊的风味、香味,但是往往天然食物的这种香味,都淡一些。如果你吃到一种食物,或者喝到一种饮品,感觉味道非常好,这个香味很有可能是香精带来的。

点击进入本期《健康三人行》

健康三人行主持人:佟彤

专家:王旭峰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嘉宾:周世宝 凤凰健康资深网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羊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