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点评最致命的饮水习惯

2013年06月05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健康三人行:点评最致命的饮水习惯(图片来源:凤凰健康)

专家:赵飞虹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佟彤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嘉宾:卢立伟 凤凰网资深网友

自来水烧开十几分钟再喝 反而易中毒

佟彤:说到水,大家都特别关注,我们凤凰网做了一个错误的饮水习惯的调查,它已经冠名了,是错误的,我说出来,你先听听你是哪种习惯?        

小卢:行。        

佟彤:第一是喝久置的开水,就是开水煮完了以,放在那儿很久再喝;还有一个就是煮开的水,第一次没喝完,然后再去加热,我们叫千滚水;还有就是早晨起来自来水龙头拧开就喝,这很少见,但也有网友是这样做的;还有另外一种就是自来水一烧开就开始喝。这四种你会是哪种?        

小卢:我是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佟彤:我也是,我喝了40多年不对吗难道? 

赵飞虹: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当水非常安全的时候,你怎么喝都没问题,当你的水里头有了一点点污染物的时候,那你怎么喝都怎么不对。 

佟彤:我们这次网友调查也能看出来,选择最多就是自来水一烧开就喝了。 

赵飞虹:在这个里头,自来水一烧开马上就把火关掉,就开始喝了,这个应该是说最安全的。我碰见过一个人,他跟我说他的习惯是什么呢?他怕不干净,自来水他要烧十几分钟以后再喝。我跟他说你这个习惯是不对的,特别是我们北京水的矿物质含量比较高,那你使劲烧,使劲烧,水蒸气蒸发了,里头的一些矿物元素它就浓缩了,比如铅,自来水它本身是合格的,你这么烧了十几分钟以后,它浓缩了,也可能它就不合格了。还有,因为我们自来水它都是用氯来消毒的,水中间有一些有机污染物,这些有机污染物如果不跟氯结合,它是无害的,那么跟氯一结合以后,它会形成一种消毒副产物,消毒副产物目前国际上发现有20多种,这20多种大部分属于A类致癌物,你烧的时间越长,它的这种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就越高。        

佟彤:那就是说我们俩这还是对的,烧开就喝。        

赵飞虹:烧开就喝,不要烧时间太长。我以前做过实验,一个是一开就关火,一个是又烧了5分钟,后者它的这个含量就会浓缩了。        

佟彤:您刚才说了,就是水烧开的时间越长,它越会浓缩,跟千滚水是一样的道理?        

赵飞虹:一样的道理,我们以前老百姓都说蒸锅水不能喝,喝了就有毒,蒸锅水就是反复烧的,就是这个意思。        

佟彤:对,曾经说过蒸锅水不仅不能喝,就是有人过去自来水不是很方便的时候,他会用蒸锅水来洗碗,这个都不推荐的。        

赵飞虹:对,都不推荐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昆仑山 矿泉水 天然雪山矿泉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