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点评最致命的饮水习惯

2013年06月05日 14:0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健康三人行:点评最致命的饮水习惯(图片来源:凤凰健康)

专家:赵飞虹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佟彤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嘉宾:卢立伟 凤凰网资深网友

早晨自来水龙头拧开 为何不能直接喝?

佟彤:还有一个就是晨起直接喝自来水,我们这次调查也有,占10%。这个习惯,我觉得从简单的卫生习惯上,我就不认同,您觉得呢?        

赵飞虹:一般来讲,北京的自来水刚刚出厂的话,它是没有问题的,你马上就喝也是可以的,因为它没有细菌,控制的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从水厂到你们家的路上的管道,另外还有高层建筑的水塔,二次供水的水箱等等,它清洗的好不好,有没有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所以一般主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晨起的时候,因为有十几个小时没有放水了,这一部水最好就放掉,放掉5分钟左右的,再流过来的水就相对比较干净一些。放掉的这部分也不要浪费,我们就洗脸或是打扫卫生什么的给用掉。        

佟彤:各个城市发布的水安全那个检测标准,测的是水厂出水的时候?        

赵飞虹:不完全是出厂的时候,到终端的时候也要检。        

小卢:到各家各户也会检?        

赵飞虹:他不会到各家各户的,到户就不归自来水厂管了。是这样子,自来水出厂之前他们会检,然出厂了以后,在某些地方也会抽检。像北京有几百个抽水点,但是他没有到家里头,所以我们说最后的一公里归谁管?没有人管。        

佟彤:我觉得很危险,不光是国内,前两天有一个特别离奇的凶杀案,那个亚裔的女孩很神秘的就死掉了,最后在哪儿发现的,就是水塔里面。我就想我们楼上那个水塔会不会哪天也泡着一个,这个谁管,没人管?        

赵飞虹:这个应该是属于物业管。北京市规定,高层的水箱每年至少清两次。        

佟彤:才两次。        

赵飞虹:对,因为一个水箱高层建筑清一次大概要在八千到一万块钱,费用很高的,那么一年清两次,差不多两万块钱,所以这个物业就是能省尽量省。        

佟彤:我再问一下,可能属于相对题外话,就那个水箱谁都可以进去吗?    

赵飞虹:如果管理好的物业,这个水箱上面是有盖子的,要锁上的,而且有专人看管,北京是情况比较好,南方有的水箱盖子都没有了,里头就会出现什么死老鼠、死猫什么掉进去淹死的,有出现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昆仑山 矿泉水 天然雪山矿泉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