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新概念:突遇灰霾天 惹不起躲

2011年12月21日 11:1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导语:对于浓雾弥漫的天气,有一个专用的名词叫灰霾天,而空气悬浮物PM2.5,就是它的重要元凶。PM2.5究竟是什么呢?您也许不知道,但对于环保人士来说,它并不陌生。它是国际上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者是等于2.5微米的一个颗粒物。

杨爽:大家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一到阴霾天,总是觉得透不过气来,最近有不少的朋友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进入十月以来,中国很多地区是持续出现了大雾的天气,大家都关心,这场大雾会不会影响健康,但他们往往低估了这种天气对身体的危害,在历史上这样的雾天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

那是在1952年的冬天,由于大气污染,英国伦敦有一周浓雾不散,这一周就有4700多人因呼吸道病而死亡,等浓雾散去之,又有八千多人死于非命,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雾毒劫难。虽然中国这一次的大雾还没有酿成这样的悲剧,但是前车之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对于浓雾弥漫的天气,有一个专用的名词叫灰霾天,而空气悬浮物PM2.5,就是它的重要元凶。PM2.5究竟是什么呢?您也许不知道,但对于环保人士来说,它并不陌生。它是国际上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者是等于2.5微米的一个颗粒物。

也就是说,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二十分之一,因为微小,所以PM2.5对于人体的损害就会特别的大,它很容易的去附在一些病毒到处传播,像比方说我们一些常见的呼吸疾病、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都和它有直接的关系,甚至有研究还指出,阴霾天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就连肺癌也能和它扯上关系,所以当灰霾天气出现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留神当心了。

解说:灰霾天室内通风很有学问,既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因为弄不好就会接触更多污染空气,建议大家最好在中午开窗,而早晚阴霾浓度较高时则避免开窗,如果是靠近马路的住户在白天车流量较大时尽量少开窗。

杨爽:想要远离灰霾天气对我们的伤害,那最好的办法就是躲呗。首先要躲雾,雾天最好不要出门行走,尽量的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为再大的雾遇到太阳的时候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通消散了。

尤其是那些习惯于早晨起来锻炼的朋友们,最好调整一下,爷爷奶奶们要注意了,要是灰霾天气,是傍晚的五点到七点空气质量最好,能见度最高,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运动会比较好,就不至于成倍的吸入那些大雾当中的有害物质。

另外,灰霾天气时也要适度的减少一些运动量,还有运动的强度,更要躲开公路立交桥等车流密集的地方,到那些树多、草多没人的地方去会是比较好的选择了。

解说:冬季晨练前要注意适当点开水,补充水分,而且锻炼不宜过于激烈,以快走的方式为最好。灰霾天气是空气污染的一种表现,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比雾要来得更大。哮喘患者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灰霾天 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