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洗澡御寒 男女有别

2011年12月14日 11: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杨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摘要:洗澡大概是我们告别一天忙碌活动的前奏。在中医上说女人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人生性阳燥,所以怕热。从生理角度看,女人对冷比男人会更敏感。男人的皮肤里面的温度传感器更加的迟钝,不够知冷知热,所以对于洗澡水这个问题,特别是水温的需求就是各异了。在这里,也要建议女性朋友们是要常洗热水澡,而对于男人们来说呢,身体够棒,那就去澡冷水澡吧
  
    凤凰卫视《健康新概念》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大家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有个好朋友最近跟我说了一件特好玩儿的事,她说你知道嘛,我跟我老公经常会为洗澡水的水温吵架,他老是洗得很冷,而我却总是觉得水温不够热。听她这么一说,我就笑了。我说如果你要是看了我们的节目,那我想你们以肯定不会再为什么水冷、水热吵起来了。
   
    在中医上说女人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人生性阳燥,所以怕热。从生理角度看,女人对冷比男人会更敏感。男人的皮肤里面的温度传感器更加的迟钝,不够知冷知热,所以对于洗澡水这个问题,特别是水温的需求就是各异了。在这里,也要建议女性朋友们是要常洗热水澡,还可以像日本女人学习一下多多泡澡,她们几乎是每天都要泡,难怪她们皮肤能够保养的这么好。
   
    洗热水澡还有这个泡澡都是有好处的,就是可以使你的疲惫顿消,因为疲惫跟人体血液里边的乳酸浓度是有一定的关系,当你洗热水澡,还有泡澡的时候就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提高肌体分解乳酸的速度,消除疲劳了。泡澡洗热水澡25分钟,相当于慢跑500米,所以呢,建议大家每天有空的时候泡泡澡,洗个热水澡是相当不错的。
   
    而对于男人们来说呢,我的建议是,身体够棒,那就去澡冷水澡吧,澡冷水澡可以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锻炼血管的弹性,是一个血管体操。需要注意的是,冷水澡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如果你一直洗的是热水澡,突然洗冷水澡,不仅无益,反而会生病了。所以记得要循序渐进,慢慢来,别着急。
   
    解说:洗澡大概是我们告别一天忙碌活动的前奏,这时候你可以一个人尽情享受,但有些时候确是不适宜洗澡的。比如当你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发生虚脱。
   
    杨爽:最后还要给大家推荐一种能够保持血管弹性,维持血压正常,防止发生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洗澡方法,就是冷热水交替着洗。说马寅初(音)先生就是用的这个养生秘招,然后活到101岁。据说,他早年的时候在美国求学,体弱多病,后来有幸结识了一位93岁,仍然身体强壮的医生,这位医生告诉他说,自己养生的秘诀就是洗冷热水澡,不过我们要先洗热水澡,先洗一刻钟的热水澡,让全身的经络通常,然后把水给擦干净,休息几分钟,再迅速的进行几分钟的冷水浴。自从用了这个方法,马先生的身体,一直是非常健康,连感冒都很少得。所以我建议有勇气敢于挑战自己的朋友们,不妨试一试。
   
    解说: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正确的时间应该是盆浴20分钟,淋浴10-15分钟即可。
   
    很多人洗澡时怕冷怕感冒,总是把卫生间温度调得很高,造成浴室内外温差大,反倒更容易感冒。
   
    由于老年人和孩子抵抗力差,冬天洗澡次数应适当减少,同时注意保暖,防止意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热水澡 冷水澡 泡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