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手机上网危害可比塑化剂 是真的吗?

2013年09月10日 18:35
来源:凤凰网健康

 

手机上网危害堪比塑化剂 是真的吗?

导语:手机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信设备,大家对于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已经相当了解,比如近视、耳鸣、腱鞘炎等。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上网也成了手机继打电话之的主要功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手机上网危害大 堪比塑化剂!

近日,一则关于手机上网危害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台湾媒体报道,手机上网会产生比平时多5-6万倍的电磁波。世卫组织调查数据也显示,长期暴露在电磁波下,约3%-5%的人会患上电磁波敏感症,导致疲劳、头晕、失眠等。专家提醒,电磁波与塑化剂都属于2B级可能致癌物,应尽量远离。

手机上网对人的危害如此大?为此,凤凰网采访了北京育才学校高中物理老师赵勇,听他介绍电磁波的产生与危害。

调查加载...
 

电磁波影响健康的标准不好说

一般认为,电磁波是指电场变化中产生的磁场或者磁场变化中产生的电场,他们交替产生向远方延伸,产生电磁场。从物理角度讲,电磁波是能量的辐射。

赵勇老师介绍,促使电磁波产生的情况有很多种,大到天体的运动小到手机的使用,都有可能。其中,最常见的是通信设备和电器设备。“他们都是无线传播信号,由于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不需要任何介质,所以选用电磁波作为工作手段。”

究竟多大强度的电磁波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赵勇老师认为,标准目前还不好说。但是,电磁波过量肯定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比如,人神经系统带有生物电信号,血液循环系统中的血液带离子所以也有电信号。通常所说的对神经系统、心脏血液系统的危害,就是由电磁场对生物电信号的干扰造成的。不过,具体的影响程度,需要通过实验和科学研究来判断。另外,更复杂的还有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赵勇老师介绍,电磁场产生危害的作用原理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电磁场对身体内生物电磁场的干扰;另一种就是对细胞的直接破坏。

上网危害大主要是看手机功率

那么,为何上网时会产生比平时多5-6万倍的电磁波?赵勇老师说,主要是按照能量进行功率折算。上网时信号的接收和转换多,功率就大,产生的电磁波就多。

“不管是接打电话还是上网,都需要一个信号转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手机需要接收上万亿个信号,然后再把自己需要的信号挑选出来,经过处理转化成声音或者其他形式的信息。之所以转化信号时功率会加大,是因为手机需要把信号放大。而上网时,信息量要比接打电话多得多,所以转换的功率也就比较大,产生的电磁波相对更多。”

但是,具体的数字是不是5-6万倍,还有待具体的测量。

关于如何避免受到手机电磁波的影响,赵勇老师强调了三点:

首先,拨打电话时尽量让手机离身体远一些。因为电磁波是以球面的形式在传播,所以在功率一定的情况下,距离越远影响就越小。

第二,用金属网罩或者金属壳将电器进行屏蔽,这叫静电屏蔽。比如,以前的手机休眠袋就是采纳的这种原理,但是这样会影响使用。

第三,用金属网罩或者金属壳将人体罩着。比如孕妇穿的防辐射服装,就是这种原理。

专家观点:多数家用设备都会产生电磁波

专家简介:

    赵勇,北京育才学校高中物理老师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所使用的多数家用电器都会产生电磁波。比如电磁炉、微波炉、电脑、电视等。但是,是否会一定产生电磁波危害,主要看其中的电流变化是否非常快以及与人体的接触距离。

“相对来说,手机属于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的设备,他的功率肯定比电磁炉、微波炉这些大型设备小得多。但是,它的弊端在于距离人体近,是贴着脑袋的,所以产生的电磁波影响也非常大。而且,像电磁炉类设备外面已经有了金属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隔绝电磁波。”

不过,到底哪些设备的影响大,还需要具体测电磁波的强度,而且必须得用专业的仪器。

除此之外,目前电磁波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范畴也十分广泛,比如放疗、透视等医疗手段,都是在利用电磁波的射线工作。“其原理是利用电磁波的穿透本领,而且电磁波在穿透不同介质时损耗不同,最后呈现出来的强度就不同。”另外,还可以利用电磁波中变化电磁场的能量,将很多电磁波聚集到一点进行医疗。

赵勇老师认为,从理论上说,医务人员并没有非常大的危险,因为电磁波要集中在一点上时才能发挥强烈的影响,如果只是很分散或者只有一小点上,危害并不明显。当然,为了防止不必要的伤害,一般放射性治疗场所的医务人员都要尽量减少与射线的接触,并采用专业的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塑化剂 手机上网危害 电磁波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