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调查:骨科疾病成虚假广告重灾区

2012年03月13日 12:0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李莉 谢碧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了“魏氏磁疗骨痛贴”等4种药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并提醒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不要相信违法广告的宣传。记者发现,4个违规广告中有两个(“魏氏磁疗骨痛贴”和“低频治疗仪”)与腰颈疼痛有关。记者查阅2011年至今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违规广告则发现,其中15个与“骨科疾病”有关,近年来“骨科疾病”已成为药品虚假广告的“重灾区”。

据了解,本次曝光的4种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宣传的功能主治、适用范围等均超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并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等内容,颇具欺骗性和误导性。

据悉,天水魏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魏氏磁疗骨痛贴”,其批准的医疗器械适用范围为“骨性关节炎、颈椎病、骨质增生、腰腿痛、腰肌劳损等”。但广告宣称“告别吃药手术,拔出青紫痹毒;一次治好颈椎病;一贴赛过手术刀”等内容。深圳市攀高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低频治疗仪(商品名:颈椎治疗仪)”也擅自篡改审批内容宣称“10分钟起效,一个月告别颈椎病;治一个,好一个”等。

记者查阅2011年至今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违规广告,发现其中的15个与“骨科疾病”有关,范围囊括内服、外用、涂抹,多有”患者服药第3天症状缓解,短期内即可恢复”等的断言和保证的字样。

信息时报近期开通的“3·15”投诉热线接到的读者报料中,也有很多关于骨科疾病虚假广告的。多个读者反映,一种名叫“铁腰板”的治疗仪,号称能治疗任何的骨科疾病,但患者用却是“初期有疗效,之后病情更严重。”据记者了解,“铁腰板”多次登上包括广东、北京等地在内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的名单,还有地方药监局勒令其必须在相应的媒体上发布更正启事,且连续刊播不得少于3天,以消除影响。但该产品依然四处宣传其虚假功效。

相关报道

“铁腰板”在多地被责令停止销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1年第4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中称,山东青岛伍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超强辐射治疗器(广告中名称:铁腰板)”,其批准的医疗器械适用范围为“颈腰椎骨质增生性病症,慢性胃炎和前列腺炎等疾病的辅助治疗”。广告宣称“现代航天高科技产品,长期使用可彻底治愈”,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2011年5月,“超强辐射治疗仪”(广告名称为“铁腰板”)因虚假宣传在呼和浩特市暂停销售,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生产企业立即停止违法广告发布,必须在相应媒体上发布更正启事,且连续刊播不得少于3天。而早在2010年,对“铁腰板”等产品发布违规广告,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令相关媒体停止或暂停发布,并进行立案查处。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的2010年第一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铁腰板治疗仪亦“榜上有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骨科疾病 重灾区 虚假广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