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中科假借“中科院”名头忽悠消费者

2012年05月11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人花了万元买来“中科院”研制假灵芝孢子油

据南方日报报道,消费者林姨称,“中科院”研发的灵芝孢子油原价480元,优惠价买一送一还打九折,所以她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25瓶灵芝孢子油。

把灵芝孢子油买回家,在亲友提醒下,林姨发现早在2007年,中消协已发布警示,灵芝孢子油不具有任何治疗作用,更不可能治疗癌症。还提醒消费者,此类产品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花样很多。中消协的发布的警示还称,没有任何一个符合抗肿瘤临床试验要求的报告能够证明灵芝孢子油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作用,而且国家药品主管部门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为药品。同时,在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中,也从未批准过一例灵芝孢子油产品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保健功能。

林姨表示,买之前因为相信该产品是中科院研制的,销售商号称是“中科院南京中科集团公司佛山分公司”,拥有中国科学院科技产品销售网络管理委员会文件和证书以及卫生部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商标注册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非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等证明文件。

佛山市消委会办公室主任杨丽萍表示,这种打着“中科院”的旗号进行保健品推销的手法或以专利产品做幌子都是故弄玄虚。她提醒市民在购买产品前须注意辨别真伪。

杭州消费者癌症7000多元买灵芝

据浙江在线报道,杭州的小朱说,听说中科灵芝是仙草,对肿瘤的抑制达到了90%以上。患了乳腺癌的妈妈心急求医,在别人的怂恿下买了7000多元的中科灵芝。但是吃了以后没有任何效果。小朱他上网查相关资料后发现被忽悠了。

小朱的妈妈当时正在医院接受化疗,有自称癌症患者家属的人说中科灵芝能有效治癌症,怂恿妈妈去买。医院对面的一栋楼立着中科灵芝的广告牌,小朱妈妈到那栋楼里找到了中科灵芝浙江总店。

小朱回忆道,店里的医师推荐说中科灵芝是仙草,功效好,抗癌效果90%以上。店里有一个人说自己是省肿瘤医院退休的主任医师,向小朱妈妈介绍中科灵芝的神奇功效。妈妈心动了就花了七千多块买了二十几天的药。

据一份宣传册介绍,中科灵芝是中科院花了两千多万研究而成,而且抑制肿瘤的效果达到了90%以上。但小朱妈妈购买的中科灵芝孢子油和中科爱特的药品说明书和包装上都没有提到产品的抗癌功效,只是写明有免疫调节的功能。

保健品矮化中科院形象

企业打着中科院旗号大肆宣传其产品,利用中科院的权威学术地位为产品造势。而这类保健品在权威医学专家眼中是不值得一提的。产品也远远没有达到其宣传的功效。消费者对产品失望甚至感觉上当受骗的同时,中国科学院的形象正在被这些广告矮化着。

商家的意图无非想借中国科学院的权威性来欺骗消费者。中科院的名号也许还会被他们用在其它各种销售活动中,商家这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在损害中科院声誉的同时欺骗了消费者。

有媒体指出,生产保健品的南京中科集团,企业名称冠上“中科”二字,甚至用于其几十种产品注册商标。这一做法混淆视听,广告中不断重复的“中科”二字很可能会使一般不知内情的消费者以为是中国科学院的简称,广告中的产品是中科院的产品。从而把它和中科院划上等号。策划者的用意恰恰在此,正是其欲达到的目的。打着中科旗号的广告以假乱真,令不少消费者因中国科学院的声望而花大笔的钱购买其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科 中科院 灵芝孢子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