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泰克等6类含麻黄碱药品限售:可用于制造冰毒

2012年12月17日 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6类含麻黄碱药品必须凭医院处方购买

国家因何对部分感冒药限售

部分感冒药的监管让有关部门挠头不已。

本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对氯雷伪麻缓释片、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氨酚氯雷伪麻缓释片、那敏伪麻胶囊、扑尔伪麻片和复方布洛伪麻缓释片的说明书进行了核准,并于日前发布。按照修订的说明书,这6类药品从非处方药变成处方药。

早在今年9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三部门即联合发布文件,将单位剂量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

一批知名品牌的感冒药就此成为严加管理的目标,康泰克胶囊等感冒药,将只能凭处方获得。

其实,在此之前,含麻黄碱药品已经经历了若干次的销售限制,从不限制购买数量到每人次只能购买五盒,再到每人次只能购买两盒,购买时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等。

严格管理是好是坏

对普通感冒患者来说,含麻黄碱药品能缓解症状,但十余年来,总有人利用这些药品提炼冰毒。正是这类药品让监管部门头疼。

2011年,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联合召开会议,将国内近百家生产含麻黄碱药品的生产企业召集起来,讨论这个问题。

据当时参加会议的一名代表透露,监管部门对数次出现的利用含麻黄碱药品提炼冰毒的案件非常恼火,要求这些生产企业严格销售行为。

“在公安部看来,每家药厂每年的药品销售都是有数的,如果某段时间含麻黄碱药品销售出现大幅增加,一定有问题,但企业却只管销售,不管这些药品流向何处。”这位代表告诉记者,这类药品本身并不是毒品,但被人利用来制造毒品,监管非常不容易。

在正常的疾病治疗中,麻黄碱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并不会导致成瘾性、致幻性。在我国,麻黄的使用超过千年,古代医书曾认为麻黄是“伤寒解肌第一药”,对感冒有着非常好的疗效。

但是,将感冒药中的麻黄碱提纯,并使之与盐酸等进行反应,却有可能制造出冰毒。在江苏破获的毒品案件中,毒品制造者用简单的仪器就做到了这一点,虽然纯度不高。

这样一来,对这类药品的管理就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就像菜刀,正常功能是用来切菜,但有人买来行凶,是否因此要对所有的刀具都进行严格限制管理?

在数起毒品案件后,含麻黄碱药品被一步步限制销售。

“现在把单位剂量在30mg以上的含麻黄碱药品改为处方药,降低了犯罪分子用来制毒的可能。”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药品改为处方药后,获得的难度增加,而如果用30mg以下的药品进行提炼,生产成本又会大幅增加。但是,如果还是有人要冒这个险,那就很难有办法控制了。

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可能并不会有实质影响。“以前是非处方药,主要在药店销售,大家的竞争很激烈,价格会不断压低,现在变成处方药,主要在医院销售,价格反倒有可能稳定下来,药厂的实际销售额可能并不会降低。”一家药厂的工作人员说。

但是,对那些需要这些药品的普通患者来说,这意味着越来越不方便。很多人有疑问:用了多年的感冒药,有必要这么限制吗?

在孙忠实看来,对部分含麻黄碱的药品进行严格管理,从社会影响上来看是好事,但从患者的角度来看,造成使用上的不方便。

在国内循证药学权威、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张伶俐看来,将这些感冒药转为处方药管理可在流通环节对制毒渠道进行遏制,方便对此类药品的流向进行监管,一旦出现异常,司法机关可及时采取行动。

“我完全赞同国家药监局对此的态度和举措。”张伶俐说,我国2000年开始实施的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百姓对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常见病的自我治疗,但必须明确的是,药物风险管理因思考角度不同,风险可接受程度和范围也不同。比起麻黄碱类药品可制造冰毒的严重潜在风险,国家严格监控管理这个药品的销售,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举措。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似乎将含麻黄碱药品转成处方药管理更有效果。张伶俐告诉记者,2006年美国联邦司法部对含麻黄碱药品做出限制销售之后,冰毒不良事件仅在起初得到控制,之后急剧增加,从2007年的6095件增加到2010年的11239件。但美国的俄勒冈州将伪麻黄碱恢复为处方药后,冰毒实验室事件从2005年的190件减少到2010年的12件。密西西比州在实施同样做法后,非法生产冰毒数量大幅降低。

“目前,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密苏里、内华达、俄克拉何马州和田纳西州也在考虑是否将其划入处方药中。”张伶俐说。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冰毒 康泰克 循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