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中毕业生体检仅1成合格 学生为何会血压增高

2012年11月07日 10:48
来源:凤凰健康

 

高中毕业生体检仅1成合格

导语:去年参加全市高中毕业生体检的学生中,完全合格的学生仅一成,除视力不足、超重等“老大难”问题外,血压增高的考生也在逐年增多。在我们的印象里,高血压似乎是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为何高中毕业生也会血压高?年轻人血压高该怎么办吗?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高中生体检仅1成合格 血压增高考生增多

去年参加全市高中毕业生体检的学生中,完全合格的学生仅一成,除视力不足、超重等“老大难”问题外,脊柱侧弯及血压增高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北京市体检中心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2011年度本市高招体检总计参检75256人,其中男考生35765人,女考生39491人。其中,完全合格10080人,占总体检人数的13.39%;基本合格(学校有关专业可不录取)65164人,占总体检人数的86.59%;不合格(高等学校可不录取)12人,占总体检人数的0.16‰。

考生中,血压增高的考生也在逐年增多,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应引起充分重视。学生血压增高检出率从2009年男生0.33%、女生0.06%,分别增长到2012年的0.83%和0.21%。

调查加载...
 

学生为何会血压增高?

北京市体检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青少年高血压发病率越来越高,可能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还有食盐的增加,会影响到血压。

同时,目前青少年活动量比较少,除了学校体育课,回到家以基本在家写作业,很少户外活动,超重肥胖率高,是青少年高血压发病率增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孩子学习压力大,精神压力也大,也是导致血压增高很重要的因素。”该负责人表示。

年轻人血压增高该怎么办?

一、改变生活方式

首先要调节饮食结构,要低盐、低脂、戒烟、限酒;其次必须积极锻炼,让生命动起来;最后,要学会自我释压,适当放个假。别小看这些生活细节。有研究表明,高钠低钾的饮食习惯,和高血压、冠心病等密切相关,是导致全世界近25%的成年人患高血压的重要原因。而抽一支烟,心率每分钟会增加5—20次,收缩压则增加10—25毫米汞柱。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治疗和控制心血管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药物治疗

若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一些降压药,疗程和剂量根据血压控制情况而定,不一定要长期吃。若有其他不舒服,应该尽快就医,请专科医生给出诊疗方案。

高血压与精神、工作压力有着必然的联系,在如今忙碌喧嚣的都市,年轻男女高血压患者较多,发现病情及时治疗,但也不必产生过大的心理负担。一旦患病,不然紧张,积极配合治疗,恢复起来也是很快的。

相关资料:血压正常值是多少 什么是高血压

什么是血压?

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当血管扩张时,血压下降;血管收缩时,血压升高。

各年龄段血压的正常值

年龄 收缩压mmHg(kPa) 舒张压mmHg(kPa)

新生儿 76(10.1) 34(4.5)

1~6月 70~100(9.3~13.3) 30~45(4.0~6.0)

6~12月  90~105(12~14) 35~45(4.7~6.0)

1~2岁  85~105(11.3~14.0) 40~50(5.0~6.7)

2~7岁  85~105(11.3~14.0) 55~65(7.3~8.7)

7~12岁  90~110(12.0~14.7) 60~75(8.0~10.0)

成人  90~140(12.0~18.7)  60~90(8.0~12.0)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高中毕业生 width height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