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1000米体测后晕倒离世 为何跑千米就能要命

2012年11月29日 11:08
来源:凤凰健康

 

大学生1000米体测晕倒不幸离世

导语:11月27日上午10时许,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为防止意外,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被暂停。大学生正值青年身强力壮时期,为何跑千米就能要人命?现在的青少年为何越来越“跑不动”?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大学生1000米体测后晕倒不幸离世

“小缪是大约上午10点半出的事,当时,他正在宿舍区旁边的田径场参加体质测试。”知情者称,小缪是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来自安徽。昨天上午,在完成一堂翻译课的听讲后,小缪决定去田径场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

根据学校规定,体能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计时完成1000米跑,女生则是800米。而昨天上午,正好是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日,除了一部分事先请病假的同学,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都接受了测试。据当时在田径场的同学描述,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

“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校医到场后一边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上午11时,小缪被送抵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接受救治,但45分钟后,医生还是签出了《死亡证》。在医院急救室内,记者看到小缪的病历只有简单几页,夹在其中的一张心电图记录单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直线。

医生说,小缪入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医生们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将他唤醒。

调查加载...
 

大学生正值身体最佳时期 为何跑千米就能要命

现今学生的体质真的变差了吗?答案毋庸置疑。

无论是从近视率、肥胖率上看,还是从体能、体质上来比,如今的学生营养过剩,但体质却下滑严重,与青少年应该有的“生龙活虎”状态有很大的差距。拿大学生来说,其大多也就19到23岁左右,正是人生最具活力、体能最好、身体最优最佳时期,何以其连1000米都跑不下来?是1000米果真让人无法承受?平时很少有主动、自发的体育锻炼,甚至连必须的体育课也成了走过场,“不爱运动”成了现在学生的一大特征。

有资料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不断滑坡。在全国3亿青少年中,肥胖或营养不良的占15%以上,超过了4500万人;对于现在青少年的体质,有专家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在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滑的同时,全国青少年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却持续增长,这被认为是在高身材的“外强”下掩盖了的体质差的“中干”。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