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拖延症之歌》走红网友纷纷中枪 你是拖延症患者吗

2012年12月13日 10:47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拖延症之歌》走红网友纷纷中枪

导语: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拖延的习惯:任务已经确定,但自己迟迟不想进入工作状态,并因此心情恶劣;等到火烧眉毛时才不得已开动。最近,一首外国朋友创作的《拖延症之歌》以幽默的旋律和歌词描述了拖延症患者的生活,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跟自己太像了!你是拖延症患者吗?怎样才能摆脱拖延症呢?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拖延症之歌》走红网友纷纷中枪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社会中,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任务已经确定但迟迟不想进入工作状态,并因此心情恶劣;等到火烧眉毛时才不得已开动。最近,一首外国朋友创作的《拖延症之歌》以幽默的旋律和歌词描述了拖延症患者的生活,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跟自己太像了!

调查加载...
 

拖延症的表现 你是拖延症患者吗?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对他们来说拖拉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并不适应它。这种状态充满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不能按时付帐单,他们忘了买音乐会的门票,他们直到圣诞前一天才去买礼物……

2. 拖拉不是天生的。它是从周围的人学来的,但并不直接。它可能来自强权的家教,拖拉甚至可能是一种反抗的形式。这种家庭环境下,朋友对拖拉者的宽容会助长这种习惯。

3. 拖拉的饮酒者会有更高的酒精需求量。拖拉的人会喝的更多,这是自我调节有问题的表现。

4. 拖拉的人对自己撒谎。比如“我更想明天做这件事”,或者“有压力我才能做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拖拉者的另一个谎言是时间压力会让他们更有创造力,其实这只是他们的感觉而已,他们是在挥霍时间。

5. 拖拉的人不断找消遣的事儿,特别是自己不需要承诺什么。查看电子邮件就是绝佳的目标,这样的事情成为他们调节情绪(比如害怕失败)的一个途径。

6. 拖拉带来的损失巨大。健康是其中之一,研究表明拖拉的人更容易患病。拖拉也影响人的情绪,也会破坏团队协作。

拖拉的深层原因及解决方法

1.完美主义

所有事情都要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要一次做好,所以不愿意匆匆忙忙开始,要万事俱备才行。

解决方法:对自己说现在的状态就已经很好,可以开始了。每有一点进展都鼓励自己。意识到一点错误都不犯是不可能的。伟大的作家,诗人,艺术家都是断断续续完成他们的杰作的,自己也可以如此。

2.抵制与敌意

这个老师对我态度太差了,所以我不高兴做他布置的作业。

解决办法:要意识到,不完成作业受害的是自己。不能仅仅因为一个老师的态度而影响到自己的前途。

3.容易颓废

任务太难了,或者别人都不需要做我干吗要做,不能忍受持续做这件事情,等明天再做吧。但是往往明天到了,心里还是不高兴做,又继续往推。

解决办法:寻找一切可以找到的帮助,设法降低事情的难度,取得进展;暂时推迟自己想要放弃的心态,每天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一点也很符合很多中国学生的现状。因为不是人人都对自己的课题感兴趣的,所以容易产生厌倦感,所以不容易定下心来完成相关任务。解决的办法如上所说,向别人寻求帮助,听取建议,同时可以把任务分成比较容易的小块,化整为零,告诉自己其实每一个小部分都很容易就能完成。

4.自我贬低

如果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自己对自己的能力的估计会越来越低,即使以后完成好了,也认为是运气。

解决办法:接受别人对自己工作的赞扬;自己对自己进行勉励。

摆脱拖拉症的10个小窍门

“对行事拖拉的人进行劝诫就如同让抑郁症患者高兴起来那么困难。”法拉利教授认为,劝导对拖拉症患者来说作用微乎其微,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下定摆脱拖拉惯性的决心,这需要很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完成。试着结合以下10个窍门,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记住,每达到其中一项,你就离成功进了一步。

1. 时刻提醒。将你提工作报告或论文的最终期限或约会日期写下来,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对于特别重要的事情,用荧光笔重点标注一下。

2. 将工作安排在一天当中效率最高的时候。

3. 给自己设个最后期限。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那些看似不可能按时完成的任务,往往在最后一刻都能完成。

4. 将工作分出轻重缓急,重要的马上就做。当一大堆工作都摊在你面前时,你就不知道该从何做起了。

5. 每天早上至少完成一件你最不想做的工作,其余工作你就会在轻松的心态下完成。

6. 劳逸结合。

7. 将庞杂的工作分成一部分一部分地去做。

8. 避免工作被打断。集中精力可以使你在很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

9. 计划不要变来变去。一旦你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就严格遵循它。不要为了使计划更完美,而中途添加新的内容。

10. 当你按时完成工作时,给自己一个奖励。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网友 拖延症 症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