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显示超半数人年末应酬多 近七成颇感焦虑

2013年01月2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些书籍或网帖的大热,其实反映出年轻人的迷茫和焦虑心态。一方面,大家都期望能有积极向上的职场环境;另一方面,大家又害怕自己在‘职场厚黑学’、‘办公室哲学’上输在起跑线上,不得不思考和学习投机、钻营之术。”方小婕说。

心理咨询师张楠,在多家企业做员工心理辅导和培训。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不知如何与领导、客户应酬,而出现对人际关系感到紧张的心理情绪。

张楠建议年轻人以平常心对待应酬,学会拒绝。“你如果极度反感应酬,就得适度拒绝,即使因此丢工作或令领导同事不快,也不必自责。那说明你不适合这个工作或企业文化,继续做下去,也不会有好的前程。”

方小婕说,近期出现了一些教年轻人如何“逃应酬”的小贴士,介绍了“称病法”、“年假法”、“申请出差法”,以及鼓励你、让你心安理得逃应酬的“安抚帖”,让众多80、90后职场人士大呼实用。调查显示,面对不喜欢的应酬,67.6%的受访者通常能躲就躲;5.2%的人直接拒绝。也有18.0%的人从不推脱,硬着头皮上。

张楠指出,在应酬方式上,现在不少企业开始转变思路。有的企业年会是踏青、泡温泉,既健康又环保。有的企业取消客户答谢会,取而代之的是给客户礼品券、健身卡,既表达了谢意,也让双方都能轻松过节。

有评论说,由于当今社会规则不完善,大家普遍缺乏安全感。你想走得顺,有时不得不请客送礼去应酬。实际上,这种应酬维系的安全感十分脆弱。

我们应如何面对应酬?调查中,44.2%的受访者建议提倡健康环保的应酬方式;35.2%的人认为应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杜绝功利化应酬;24.0%的人觉得年轻人应该学会拒绝;23.7%的人期待对公务员的应酬加强制度规范。不过,45.0%的受访者还是认为,应酬在所难免,年轻人要学会接受与变通。

重庆晨报记者肖舒楠

领导71.5%

客户39.1%

同事24.1%

朋友13.1%

亲人8.7%

同学7.4%

是整个社会功利化的表现57.1%

年轻人没职场安全感41.1%

酒桌上更容易职场公关35.1%

应酬才能加深感情33.2%

源于权力寻租现象普遍23.8%

应酬多是情感交流需要23.0%

能躲就躲67.6%

直接拒绝5.2%

从不推脱,硬着头皮上18.0%

不好说8.6%

其他0.6%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因丈夫年底工作忙应酬多,经常早出晚归,不久前青岛一女子因怀疑丈夫变心寻短见。

据《玉林日报》报道,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近段时间因为饮食引起的呕吐、腹泻、消化不良、消化系统紊乱等症状病人比平时增多两成。

据《扬州晚报》报道,年关将至,药店的解酒药热卖,销量翻番。专家指出,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领导 渝网 攻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