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酒楼取消最低消费 高档餐饮企业转走平价路

2013年02月27日 12: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冉冉、刘幸、卢迎新

平价菜品逆袭救市

由于高档宴请持续下降,一些高档海味品也不再受宠。记者昨天从一德路海味市场了解到,鱼翅已经一个半月未上架了,但简约家庭装大盆菜等平价菜却销售较旺。

据行内人士透露,鱼翅特别是高档鱼翅的“钱景”已经不乐观了。与鱼翅齐名,被合称为“鲍参翅肚”的其他三种海味中,高档次货品的销售状况同样不景气。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荣誉主席王少波透露,鱼翅价格跌了近四成。

但节俭新风也催生了新的商机。记者在一德路发现,高档产品销售受影响之,价位比较实在的海味仍然“坚挺”,一些方便直接在家里食用的产品热销起来。一德路海味干果商会一会员吕宏城推出了一款家庭装的大盆菜,记者看见,这款新产品是熟食,里面“鲍参翅肚”已经搞好,这样就满足了很多不会烹饪、不舍得到酒楼花大价钱、却想在家里品尝海味市民的需求。

专家支招:“大转小,高转中,房转厅”

“高档商务宴请的减少只是让目前高端餐饮行业的困境凸显而已,经营成本的上升才是其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广州市越秀区饮食业商会会长喻子健说,人工、铺租、水电以及同质化经营的现状是导致目前高端餐饮行业陷入困境最为主要的原因。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高端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个转型的机会。”喻子健指出,高端餐饮行业需要注重民间市场的需求,他建议餐饮企业今后应重点吸引中端消费者。

并非每一家高档餐厅都能“凤凰涅槃”,业内指出,虽然节后暂未出现减员减薪,但3月至6月是餐企的淡季,部分高档餐企如果不能在今年五一长假前,依靠“平靓正”的特色抓住广州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而成功“逆袭”,很可能难以长久发展。

“这半年内不知有多少酒家关门,广州餐饮业迎来大洗牌。”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谈及广州餐饮业未来转型的方向,区又生给出“大铺转小铺,高档转中档,房间转大厅”的15字精言。他认为,广州可以学习香港餐饮业,通过提高劳动力效率、厨房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精简菜品等来转型升级。

区又生估计,广州餐饮业这一两年要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随着公款消费的大幅缩水,中高档酒楼要好好研究如何吸引商务客和中高端自费客人。

 

随着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一直定位中高端的餐饮公司湘鄂情昨天宣布,将全力进军大众化餐饮市场。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湘鄂情将停售高端海鲜类菜品,主打平价海鲜、湖鲜及河鲜,部分菜品、果汁销售价格及高中低档菜品的比例也将调整,以吸引普通大众消费群体。

据介绍,海鲜系列价位超过300元/斤的菜品全部停售,其中部分菜品可以调整降价;按位上菜销售的菜品,价位超过200/位的全部停售。"除非顾客有特殊的要求,需提前预订一些高档产品,否则零点餐厅不会提供",孟凯如此表示。

孟凯表示,以往高端消费大概占到公司收入30%,今后菜品以五六十元价位居多,大众消费将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90%。(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酒楼 餐饮企业 菜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