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就医遭拒隐瞒“艾滋”做手术 起诉拒诊医院

2013年03月04日 14: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禹潼

■ “男子就医遭拒隐瞒‘艾滋’做手术”追踪

新京报讯(记者李禹潼)因术前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天津25岁的肺癌患者小峰(化名)求医接连遭拒。为不耽误手术时机,在转入第三家医院时,小峰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最终手术顺利进行。(本报曾报道)

为呼吁社会消除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歧视,2月26日,小峰以被天津市肿瘤医院侵犯人格权为由,向天津市河西法院提起诉讼。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在小峰出示的民事起诉状里,案由一栏填写着“一般人格权纠纷”。此外,小峰还提出了要求原告通过书面的方式赔礼道歉及赔偿自己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等共八项诉讼请求。

在诉状中,小峰提出:被告拒绝为原告手术治疗而让其出院是基于对原告感染艾滋病的歧视,而非病情不适合手术;《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家属享有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昨日,记者多次联系被起诉的天津市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 对话

“打针时护士离很远,勉强够到我的手”

小峰(化名)

男,25岁,天津人,HIV病毒携带者。

“此前没想到被拒诊”

新京报:生活和手术前有什么变化吗?

小峰:嗯,手术前喘不上来气儿,还会咯血。现在休养得不错,最近开始找工作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得知自己得了肺癌?

小峰:去年10月17日确诊。医生建议尽早手术。接下来我就住院,做一系列检查。

新京报:当时你知道自己是(艾滋病)感染者吗?

小峰:知道,家里人不知道。

新京报:有没有过担心不给做手术?

小峰:我托人问过医生,乙肝病患者能不能手术,医生说可以做,我就放心了。乙肝手术消毒比艾滋病(携带者手术)消毒要复杂多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手术时机 就医 小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