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曝汇源、海升用腐败瞎果做果汁,你怎么看?

2013年09月23日 17:45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媒体曝汇源、海升用腐败瞎果做果汁

导语:9月23日,有媒体曝汇源、海升用腐败瞎果做果汁。腐烂或未成熟就跌落的水果被称“瞎果”,一些果汁企业如汇源、安德利等收购瞎果作原料。果农称,瞎果都送到果汁厂,品相较好但达不到零售程度的送往罐头厂。“知道这个情况的,现在基本上都不喝果汁了。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媒体曝汇源、海升用腐败瞎果做果汁

近日,有媒体曝,记者分别走访了安徽省砀山县(海升、汇源分公司所在)、江苏省丰县(安德利分公司所在)、山东平邑县(汇源分公司所在),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发现,汇源、海升等品牌竟收购腐败瞎果做果汁。

报道中有如下描述:

老陈经营着砀山当地一个规模较大的水果购销中心。据老陈介绍,每天最少从他的购销中心向附近大大小小果汁厂运送的“瞎果”都在二三十吨左右,最多的时候每天60多吨的“瞎果”都送过。

“在我们当地‘瞎果’都送到果汁厂做成果汁或是浓缩汁,品相较好的但是不能达到零售程度的水果一般都运往罐头加工厂。”老陈指着购销中心空地上整齐堆放的看起来品相较好的水果说道,“因为制作罐头的要求较高,有疤痕或是很重的划伤或是大小不一的水果,原则上是不能去制作成水果罐头的。”

记者驱车来到了距离砀山县城15分钟车程的砀山海升。

从砀山海升靠着马路的公司大门处,看不出有任何此前记者看到的装载腐烂水果的大型卡车进出。记者向周围果农打听,才知道一般装载腐烂水果的卡车都从砀山海升的门进入。沿着砀山海升旁边的一条小路驱车进入,豁然发现有很多装载着满满一车厢腐烂水果的卡车一辆辆排开并且足有百米有余,这些车子都是等着进入砀山海升验称拿钱的。

记者离这些车子几米开外就已经可以闻见一股股刺鼻的水果腐烂的味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砀山汇源。在占地甚广的砀山汇源,记者驱车绕场一周虽然没有发现砀山海升那样壮观的卡车长龙阵,但还是有运送瞎果的车辆时不时从砀山汇源的正门驶进,砀山汇源门口的绿化带周围也弥漫着阵阵酸臭。

调查加载...
 

品牌回应:严格按流程操作 产品符合标准

汇源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当地果农的搬运和挤压等情况,水果破损等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不是说农民故意将不好的水果给我们,公司也是有严格要求的,这些要求也会对果农进行传达。”

针对司机们所描述的收购的环节,上述人士指出:“这些司机不懂我们的技术,工厂不对外参观,所以一些甄选环节他们肯定也不能看到。汇源收购水果进长后,经过称重,清洗,分拣,过滤,杀菌,冷破碎,压榨等多项工艺技术和工作流程处理,最终进入生产线,是没有质量问题的水果。”

“收购之后会有几道工序,我们会抽查例如农药残留等情况,同时我们的标准也要高于国标,如果不合格的将退回不收。”她说。

与此同时汇源方面表示,中国是一个水果大国,卖果难是数亿果农面临的现状,水果一旦成熟,不及时采摘、科学低温储存就会变质、氧化。在果园周围建立更多气调库,帮助农民科学储存鲜果,是解决卖果难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汇源在原料采购方面具有标准流程管控,汇源有自己的气调库储存,汇源的产品符合国际最严格的出口标准。

安德利总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旗下的工厂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操作,并不会出现记者发现的情况。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上海升方面。

延伸阅读:如何挑选果汁?

市场上销售的果汁根据加工工艺不同,从外表看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清汁,比如苹果汁;一种是混汁,比如橙汁。消费者在挑选清汁果汁的时候,要挑选果汁清透不浑浊的,这样的果汁质量比较好。消费者很难从混汁果汁的状态上判断果汁的质量和营养,在购买时,要仔细看产品说明,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大品牌,另外看看果汁瓶子有没有胀,盖子是否鼓起。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汇源 海升 用腐败瞎果做果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