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尼古丁疫苗有望上市

2011年08月25日 11:4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戒烟不难,难在如何克制烟瘾复发。一种抗尼古丁疫苗最近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它也是通过刺激人体免疫系统,来产生对特定目标的抗体。由于免疫反应通常是终身的,所以疫苗研发者认为它可以长期作为戒烟的治疗药物。

这种抗尼古丁疫苗,即由NABI生物医药公司研发的NicVAX。正常情况下,尼古丁分子都小到可以逃过免疫系统的探测。它们甚至可以穿过血脑障壁,影响脑细胞的受体,最终导致“上瘾”。在使用NicVAX后,它会迫使免疫系统识别和部署尼古丁抗体,当普通尼古丁分子进入体内时,这些抗体就会与其结合,尼古丁分子因此被用化学方法连接到较大的载体蛋白上,从而无法穿越血脑障壁。

遗憾的是,疫苗似乎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早期试验显示,注射疫苗的重度烟民中,只有16%的人体内有高含量的抗体,他们能在戒烟后一年不复发,就算没有戒烟,每天的吸烟数也可以从大约20根减半到10根。最新的一轮实验结果即将出炉,这次有1000位每天至少抽10根烟的烟民接受了5至6次注射,14周后,可能有80%的志愿者体内会有高含量的抗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尼古丁 抗体 NAB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