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科学家找到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新钥匙”

2011年08月26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仇逸、孙国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仇逸、孙国根)经过12年研究,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人体血清中正常存在着一种可以与DNA结合的重要血清淀粉样蛋白P成份(SAP蛋白),并首次提出“SAP蛋白”具有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新功能。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免疫生物学研究所及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熊思东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取得的,已相继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国际免疫学权威杂志美国免疫学会会刊《免疫学杂志》和国际著名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PLoS One》上。两篇论文发表后,立刻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影响人群最广泛、最严重的自身免疫病之一,临床表现为面部蝶形红斑、发热、皮肤损害、关节肿痛、肾脏损害,半数病人还表现为狼疮肺炎、精神障碍等,最终多因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率在全球不断攀升,发病率为35/10万,而中国发病率更高,达到75/10万。

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和发病机制极其复杂,尚有许多不明之处,为临床针对病因的特异性治疗带来极大困难。

熊思东课题组经长期研究发现,大量自身活化细胞的DNA成份释放并堆积在血清中,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而清除人体内过量堆积的自身活化细胞来源的DNA可能是特异性预防和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新途径。

熊思东等在对大量狼疮病人和狼疮小鼠血清指标进行分析后发现,在狼疮病人和狼疮小鼠体内“SAP蛋白”的产生水平明显不足,在疾病的早期补充SAP蛋白可以有效预防狼疮包括狼疮肾炎等的发生,如果在疾病严重期补充SAP蛋白,则可以明显减少狼疮小鼠的组织的破坏并减轻肾炎症状。

研究成果为临床预防和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提供了一特异性的新策略,也为进一步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和寻找更有针对性的可靠、有效药物靶点奠定了理论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系统性红斑狼疮 综合期刊 狼疮肾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