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 嘉宾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2日 20:2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以“拥抱改变,迎接时尚新挑战”为主题,于10月22日在上海虹桥•喜来登上海太平洋大饭店盛大启帷,同时尚界精英人士及政府和行业高层,于此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以跨界的前瞻性思考和实践,求索中国时尚产业变革路径,发掘最具活力的时尚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时尚同盟组委会主任孙瑞哲

【孙瑞哲】各位领导、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年是我们第四次时尚产业论坛,我也每次参加这个论坛,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时尚同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预祝此次会议取得成功。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拥抱改变,迎接时尚新挑战”。借此机会,谈几点认识。

第一点,时尚产业应当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个性标注。说到时尚产业大家一定会想到几个标志性的符号,特别对整个制造业的人来说意义非常深刻,就是“高创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消耗”,这是从产业的角度认识时尚产业与我们的本质区别。作为传统的制造业,特别对于防治行业来说,在社会层面也有很多标签,“微利行业、含水经济、劳动力密集型、低附加值制造业”,这是对整个制造业的标签,对于整个产业来说目前重要的目标发展方向就是产业发展的再定位,这些都需要整个产业对创意和设计等无形创新给予应有的尊重与战略资源倾斜,从传统来说这个行业里更多的思维方式是规模增长,下一步如何围绕内涵价值增长进行自身的发展定位,就是时尚产业的“质变意识”要重于它的“量变意识”,唯有时尚基因的塑造与风格的凸显,才能重构差异化竞争优势,帮助品牌在日益高涨的要素成本面前,取得市场的话语权和不容讨价还价的议价能力,时尚、创意、设计等等这都是一条道路。

第二点,围绕今天的主题“改变”,“改变”是时尚产业的“常态”,也是时尚产业应有一种的“姿态”。有一句话很精彩:“时尚,存在于忘却与回忆的互动之间,在二者之间,它通过循环而回忆着过去。”如今,时尚循环的圈子变得越来越小,循环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短,我们回顾一下,从19世纪的每10年循环一次,到20世纪70年代以每个季节循环一次。现在我们说的快时尚又突破了季节性的限制,循环的时间越来越短,这就对时尚品牌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产品结构调整到设计风格融合,从资本接入方式到商业模式的匹配建立,再到消费者关系建立与传播营销的方向,无一不需要我们做出及时的调整与改变。

第三,如何“迎接”?迎接不可或缺的时尚,需要拥抱不可回避的改变。我个人很欣赏“拥抱”这个词汇,拥抱是在改变面前的一种开放姿态。中国时尚品牌要迎接时尚,我认为需要拥抱四个改变:社会发展带来的审美趣味的改变,融入消费潮流才能引导潮流;科技发展带来的消费功能的改变,依托科技创新才能引领创新;大数据、新媒体时代带来的传播方式的改变,拓宽营销界面才能提升营销;资本力量带来的发展速度的改变,撬动资本才能拥有发展的资本。惟有真正在心态、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模式上全方位拥抱它们,中国本土自主时尚品牌才能真正崛起。

正所谓“养成大拙方为巧,学到愚时方为贤”。中国品牌的发展,需要“拥抱改变,迎接时尚新挑战”,中国时尚产业的振兴,需要“拥抱改变,引领时尚新方向”。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