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 嘉宾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2日 20:29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中国式市场传播理论倡导者、清华大学中旭商学院高级讲师罗振宇

【罗振宇】谢谢,每次到这个场合都是孙会长讲他的豪华PPT,这次讲得太短了,没有听过瘾,但给出两个非常清晰的关键字——改变。我作为时尚产业的门外汉,今天被请来讲,实际上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所以我就讲一点自己也不懂的东西,就是互联网给一个产业带来改变的前景及其可能,以及我们现在瞎子摸象式的猜想。

就在这个月,你们是不是把凡客这样的企业算作同行,大概是类似的,凡客这个月爆出来的经营危机不管陈年怎样辟谣都是真的,接下来市场传言雷军要接手,这个传言我觉得八九成也是真的,因为我在圈子里也听到传闻。对于凡客的现状我们必须要做一个现状,它到底是走过了头,证明电子商务积极拥抱互联网也并不是一条逃生之路,还是即使凡客在一个短暂的潮流面前获得短暂的成功,但最终被潮流抛弃了,说白了是走过了还是自己根本没有走到。互联网时代,我估计在座每一位来到这个现场接受改变这个词的大概心里都会接受这样的判断,就是我们这一代人不管你在哪个行业,在次生你的职业声言中必然会遭到互联网的挑战,甚至是洗劫。就拿我所从事的传媒业来说,我2011年离开第一财经,临走的时候同事们送我走吃饭的时候,他们问我估计传统媒体还有几年,2011年我说距离拐点最多还有五年,可惜的是在2013年我们就遇到了拐点,全中国的报亭销售量比去年下滑50%,纸媒今天的营收按30%到50%下滑,各位做企业的人都知道,30%到50%的下滑意味着什么,就是崩溃。我原来供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年广告营收下滑58%,所有这些数字告诉我们传统媒体的拐点比我在两年前预测要早得多,这个趋势不是传媒人独资承担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用六七十年的时间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用二十年的时间,我们这一生至少要承担两到三次五千年未遇的大变局。各位会说互联网就是用微博、微信以及各种网页组建起来让我们更便捷的工具,为什么会对我们产业造成颠覆,只是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得更强大,我们有一辆更快的车去驾驭而已。我们要回到人类的基本层面重新考虑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人类所有的问题就是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如何分工,第二是如何协作。

工业时代的分工以每个人为自由单位进行分工,这和工业社会之前以每个人的身份,每个人的固定工作是不一样的,既然你有自由意志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必然有组织把你组织起来,进入工厂被资本驾驭,产生协作,所以自由的沦入了不自由,这是工业时代的分工方式和组织方式。以个人为单位的分工,以组织进行协作,但是互联网把这两个前提全部颠覆掉,互联网的分工不再是以个人为单位,而是以每一个人的每一秒时间为单位,我们每天从一睁开眼刷微博开始,到上班路上给别人发微信、打电话,处理每一个工作邮件,你发现处于不同的协作组织当中,你把自己的时间切碎了,添加到各种协作样式里面。现在各个公司前台最重要的任务是收淘宝的快递,请问这些单子在什么时候下的呢?相比在老板掏工资的时间里下单,然递到公司的前台,每个人都在脱离组织,协作变得更自由,马克思150年前幻想的大联合式的共产主义正在借由互联网这个全新的技术工具变成现实。

给我们社会带来的挑战是什么呢?第一个挑战,所有的创新都不来自于工业社会的个人分工,工业社会是把每一个产业进行详细的分工,像树枝一样根生干、干成枝,枝生芽,芽生叶,比如干纺织可以干到孙会长这样。这个时代在过去十年,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我们突然迎来一个业余者掌勺的时代,一个研究美学的教授讲三国志出了名,他叫易中天,我曾经的同事都跟我一样在北师大艺术系演习广播电视的,讲孔子出了名,她叫于丹。一个海关的人员当年明月,写明史出了名,这让那些研究《论语》的教授白眼直翻,没有办法。只有打破工业时代的分工,创新才可能出现,改变才可能发生。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