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 嘉宾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2日 20:2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奢侈品管理专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卢晓

【卢晓】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做关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创造的品牌分享,今天论坛主题是跨界,今天早上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和业内人士跟大家做了各个方面的分享,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时尚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并不是没有市场,市场是有的,并不是没有技术,技术是有的,并不是没有平台,平台是有的,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我们时尚行业自己内部,也就是说我们自己时尚产业、纺织产业,就跟纺织产业相关的公司和相关的行业企业是不是把自己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解决了。

这里我提到一个日本的政治家,他在当首相的时候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他说我有两张脸,我在国际事物当中这两张非常荣耀,我的左脸是索尼,我的右脸是松下。今天索尼不太行了,他脸上不太有光了。他的意思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出访过程中说话有没有影响力,有没有底气,跟这个国家最有实力的企业是息息相关的。当政府要推动某个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时候,他是希望这个企业在这个领域有他自己的位置,不光在国内这个位置是强的,在全球层面也是有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他所说的含义大家可以理解了。

第二点,做中国精品体现文化价值的时候,我们需要达到世界顶级工艺水平。要把水平提升起来,要把品牌精品感觉做出来,那我们的质量是需要解决的,就是我们的生产工艺,我们的材质,我们的设计都要达到世界水平,不是说比我前两年已经好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不是的,我们今天所从事的竞争是世界层面的竞争。你说我在一个三线城市和谁竞争,今天早上讲到的国际品牌,他们开店的速度不比中国企业开店速

第三点,我们要有对产品价值观产生强烈认同的市场。在中国做生意最不缺的就是市场,有13亿人,衣食住行的问题都要解决,关键这个企业是不是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这个市场当中的人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你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那你的产品有竞争力,同时还得让别人记住你,同时也需要建立以品牌为核心的这套商业模式,告诉别人你的价值观是什么,告诉别人你要做什么,才能在这个市场上产生认同。

第四,在运作品牌的时候,是需要有世界水平的专业化团队,包括两拨人,一拨人是世界级的设计人才,因为我想在座可能大部分听众都是跟设计相关,跟设计师相关,跟时尚产业相关。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奢侈品和时尚产业当中,不光只有设计人才,还有很多管理人才,在这个领域里面有两拨人,一拨负责创意,一拨是非常经营,在很多时候为什么设计师的企业做不大,原因就是他们错误地认为那么多大品牌都是一个设计师支撑起来,并不是这样,当然我接触很多年轻设计师,他们都有非常高远的理想,这都是很好的,但是光靠一己之力支撑整个体系,在一战和二战之间法国最好的时代都比较困难,在今天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我希望大家做设计的人员要想清楚自己的强项在哪里,如果我的强项是设计就专心做设计,要把其它专业的事情交给最专业的人搭建团队。因为光做设计非常难,你只做一季的产品没有问题,你第二季呢?

第五,有就是中国的品牌,当你达到一定规模以,你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想到如何国际化,你的产品一定要国际化。这对设计师的要求非常高,设计师在某一个市场当中创造的产品有可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是因为这个市场当中有相对比较明确的审美标准,就是设计师从中国出现,是中国设计师比较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产品标准,但是你的产品能不能国际化,需要把你在中国设计的产品放到国际市场当中,要其它的市场消费者来看你的产品是不是美的,是不是好的。我们需要进入世界很多个主要市场,在每一个市场消费者的审美标准都不一样,也就是说他对于你设计的挑战不是从一个角度,而是从360度,也就是说我们品牌的产品要经受世界人民对于你这个设计和产品的挑战,这只是从美学的角度来讲,之后还有店面形象、服务、商业链和服务模式的挑战,所以竞争是多方面的,而不是简单画一个产品就结束了,不是的。竞争是持续性的,每一年产品要有持续性。

国际化不是简单的想法,是需要把队伍拉出去,真正建立企业的行为,要想解决中国时尚的问题,我们要成为世界水平的产品和理念的创新者。这个创新者我不提倡大家把规模先做大,因为这个行业的优势在于我不是一个化工厂,我不是一个汽车品牌,上来需要有非常大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才有可能产生第一辆产品,这个行业的好处就在于对于资金量的需求初期有一定的量,但相对比较灵活。如果我们把一些事情想得清楚了,做得扎实了,哪怕产品线单一一点,哪怕规模小一点,只要本身自己的商业模式稳固了,可以在这个市场上比较快速地展现出生命力。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