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 嘉宾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2日 20:29
来源:凤凰网时尚

IBM大中华区方案软件集团总经理夏然

【夏然】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孙会长的邀请发表这样的演讲,也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见面。在开始之前,大家会想,时尚界、服装界跟IBM没太大关系,因为IBM第一属于高科技公司,第二一直总部在纽约,一直在为企业做服务,做了一百年,所以到底跟时尚业有什么关系,到底咱们之间能够产生什么互补呢?当然,我在讲之前,刚才放的短片一直讲以客户为中心,经过上一位嘉宾的演讲之,可能是以魅力识别体为中心的智慧商务。

在整个IBM的转型和发展中间,全世界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改变,在整个转型过程中,IBM大概102年的公司生涯中大起大落,包括九几年差点被颠覆,每一次转型和变化过程中掌握到新的商机,所以在2006年的时候IBM提出智慧地球,拆分出两块,一块叫做智慧城市,一块叫做智慧商务。如果大家以前听过电子商务,这是在97年的时候IBM在全世界提出来,结果2006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再也不是电商,再也不是网上购物、退货这些东西可以代表电子商务或者将来的商务模式。刚才那位嘉宾讲得很好,不论是物联网、社区等等,大家都在以新的方式在购物。但是有一点,将来互联网购物和实体必然相辅相成,大家以前看万达老大和马云曾经赌一个亿,说将来全部或者超过50%是网上虚拟购物,这个咱们没有1亿的现金,但我觉得还是可以跟马云赌一下,因为传统行业和线上相辅相成,必须要找到双方不冲突的利益点,而不是上下变成两个渠道之间的斗争,这样是不可以的。

IBM在2008年一共投入将近200亿美金收购定点营销和智慧商务公司,我们帮这些大公司转型,无论是供应链,还是客户的体验端。大家看现在的品牌,如果你去一个购物中心,比如说新天地等任何地方,这种品牌其中80%IBM在帮他们改变传统的供应链和传统商业客户魅力识别体的体验。我们为什么这样大笔收购公司呢?就是我们认为将来IT虽然是高科技,但业务才是将来主导的方向,其中定点营销和集中供应链的优化管理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这两块在智慧商务中待会儿告诉大家占了什么样的位置,为什么会这样。尤其在现在的中国,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现在市场营销总监大部分时间,最简单或者最容易的一项工作,那就是每一年拿出大笔的公司发下来的市场营销的钱办活动,杂志上投广告,还有请代言人,再加上在电视台打广告,如果中央电视台太贵了,咱们打江苏卫视,再不行浙江卫视,这跟后来发生的事情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你做了这件事情产出了多少,大家几乎也是不知道,都是拍着脑袋想出来了。怎样才能变成真正的定点营销呢?之后会做介绍。整个中国只有一家公司,总部在香港有做。

整个智慧商务有四块,围绕这四块,我们收购了11家公司,将近200亿美金,这家公司CIO就在我们这边做全球智慧商务总监,就是我们帮他们扩展了整个欧洲和北美的市场。包括采购、营销、销售和服务,任何生意,不光是时尚界、纺织业,甚至银行、航空等等都需要这四块,中间围绕的就是客户,如果这四块做好了,你才能真正打通整个商业最大的价值。

我给大家讲另外一个故事,刚才我也跟下面的同事分享过,美国有一家大的百货公司,我去年跟纽约时报的女记者说,他的广告店经常发一些让她生气的促销广告,我说为什么让你生气呢?每次发的都是超大号的衣服降价,她说我有吗?我没有,然后我们回去把整个系统改了,消费者心里即使再大号也不愿意承认,我们在这方面恰恰在第一步没有了解到这方面的消费者的心里,当然中国不太一样,中国比起美国,大部分咱们还是比较苗条,所以在整个价值链里面,围绕着客户的方向或者围绕客户的定点营销,了解客户的心里,改变商业模式,而用高科技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

交易的关心到交心的关系,其实到最后是两种,一种是利用社区的方式,了解爱,为了你而做,这种很好,但是我相信99%的人还是非常现实,我也希望有一个品牌大家都疯狂地爱,就算苹果到现在也没有人说疯狂,所以在这边真正能够了解到你客户的心里,是把它变成一个个群体去攻破,当然你也可能感觉真的是爱你,或者你做的营销太成功了,那么他离不开你,已经习惯你这种方式。有一个简单的,我们看到给一个大的网站和一个大的商家做分析,他测了一下,早上7点到8点所有上来做订单,80%是手机,之后8点到9点80%是电脑,后面就是用Ipad或者其它的东西,肯定早上上班在打车或者坐地铁、公交车的时候她着手机定,到了公司有大的屏幕用电脑来定,过一段时间又去开会,所以带着Ipad,趁着老板开会在下面点,所以把网站的设计和流量又改变了,当年就增加了将近50%的销售量,因为在手机上你想看大的照片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个小小的转变就能够直接增加效益。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