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ZARA:平价奢华风

2011年05月05日 23:37
来源:东方企业家 作者:万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货如轮转

ZARA快的秘诀是,一切都从店铺里开始。

Jesus Echevarria刚加入时,职位是副总裁级别以上,和其他新员工一样,要到店铺实习一周,接货车、折衣服、观察客户反应、学习如何从门市向总部汇报信息。当然,他的实习期可能只是一周时间,而其他新员工可能是两周或更长。

阿曼西奥和设计师们一样,每天都可以同步接收到来自全世界各个店铺的店长发送的实时信息。人手一部PDA的店长,负责查看店中的货品销售情况,随时向总部传回消费者的意见、喜好,也可以看到设计中心衣服的款式与颜色。他们有权根据当地顾客的喜好以及下一周的需求决定应该进什么货,但绝对不能更改价格。如果出现货品积压,就由店长为这些库存买单。

各门店通常每周向总部发两次订单,产品也每周更新两次。订单必须在严格规定的时间内准时提交:西班牙和南部欧洲的门店是每周三下午3∶00之前和每周六下午6∶00之前,其他地区是每周二下午3∶00之前和周五下午6∶00之前。如果门店错过了最晚的时间,那么只有等到下一次。

店长可以追加或变更订货。在一个传统产业,一旦一个销售季节开始,零售商最多可以变更20%的订单量,但ZARA可以做到40%-50%.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了昂贵的生产过剩和随的折扣潮。

阿曼西奥就坚持“快速、少量、多款”的管理模式。在ZARA,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但凡2-3周没有售出的商品都要被移出货架。表面看来,这种做法的成本昂贵,可对ZARA正合适,其未售出商品所占比例一般不到库存的10%,远低于17%-20%的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新品数量有限、购买时间窗口短的特点,反而激发了人们更加频繁地光顾ZARA店铺。

这得归功于Jose Castellano.1984年,阿曼西奥遇到了这位程序员。这位电脑奇才设计了一套先进的IT系统,使ZARA的产品从草图变成店铺新货只需要10-15天时间。

因为要不断地变化库存,ZARA的运输流程更将“快”字演绎到极致。所有产品只要出□到欧洲以外的地方,全部坐飞机。“对于我们来说,距离不是用千米来衡量的,而是用时间来衡量的。”ZARA的一位高级经理说,且这一衡量标准是“天”、不是“周”,所以,这不难解释为什么ZARA不像它的同行一样选择劳动力成本最低的亚洲进行生产。在速度的要求下,欧洲与亚洲每小时的工资差别变得不那么重要。今天,ZARA的生产重心50%以上仍放在西班牙总部附近,其他欧盟国家、土耳其和北非占两成,在亚洲的生产不到三成。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家抛弃了垂直整合模式。ZARA背道而驰,它坚持从采购、设计,到生产、物流、销售,都要自己来。它力争九成以上店面都直营,只有少数市场或文化隔阂太大的市场,才交由代理商。一切只为“快”。

“投资银行过去常说,这种商业模式不会有效果,但我们已经证明,它给了我们更多的生产、销售和库存管理的灵活性。”INDITEX集团(在ZARA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其母公司,旗下有9个品牌)CEO Jose Maria Castellano说。

阿曼西奥说的更为直白:“永远一手攥着工厂,一手托着顾客,尽可能让双手互助;一直盯着你的产品,直到把它卖掉为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婷] 标签:平价奢华风 zara ZARA 1975年 Altadi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